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版权案例 > 数字版权:想说爱你不容易

数字版权:想说爱你不容易


时间:2013-5-14 16:59:49  来源:原创  作者:

近日,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和人民出版社、中央党校中国干部学习网、国家图书馆等,在京召开“公共文化建设与数字资源版权保护座谈会”。在数字出版日益兴盛的当下,以公共文化建设为目的的数字版权,却让出版机构进退两难。

    国家图书馆早在1998年开始做数字数据,2000年初开始大范围进行古籍善本、图书的扫描和数字化转换,2011年启动数字图书馆的推广工程。国图数字资源部副主任吕淑萍说:“数字图书馆建设那么多年,最大的困难是版权,这个瓶颈一直无法突破。”

    国图已经启动的两个数字化项目,古籍和民国文献的保护计划,后者的版权状况尤其复杂。国图也尝试多种获得版权授权的途径,包括从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出版商、版权代理机构等,并且向全国征寻无偿授权。

    党政类图书的数字版权是座谈会讨论的重点之一。人民出版社党委副书记沈水荣说:“新中国成立后出版的党政类图书有100多万种,目前容易买到的只有千分之一,剩下的有不少被一车车拉回去打成了纸浆。”如果著作权得到许可,这些书完全可以用数字化手段进行深加工,用知识点阅读、互动式阅读等新的阅读方式,提高使用效率。

    “建立‘著作权集体管理制度’是最可行的方法之一,可以在包括党政类图书在内的公共文化领域进行试点。因为这类书大多不是畅销书,有的已经不在市场上流通,数字化不会对其销售造成影响。”沈水荣说。

    中央党校数字图书馆从今年5月起投入使用。谈及版权问题,馆长陈高桐认为有两种解决途径:“一种由作者自己选择用什么方式出版,文字还是数字;另一种是由相关部门建立一个统一定价机制。”定价的参考对象,一是民营电子书市场上的平均价格,二是纸质书重印稿酬。

    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作为一个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在座谈会上与人民出版社、中央党校签署了数字版权框架合作协议。文著协目前有7000多名会员,以作家为主体,还包括专家学者,此外还与6万多名非会员作者保持联系。如何在著作权所有人和数字出版机构之间搭建桥梁,解决授权和定价两个关键问题,文著协总干事张洪波说:“针对会员,我们有权利谈价格;对于著作权归属不清的,我们积极寻找甄别;对于潜在的版权纠纷,我们负责沟通。”

现在评论本文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点击输入框即可显示验证码
相关推荐
数字版权:想说爱你不容易
计算机中文字库著作权纠纷案【详情】
A片没著作权保护 日商起诉台湾公司盗版败诉
侵犯著作权 兜售光碟 判刑又罚款
王洛宾歌曲著作权被侵犯 其子来安徽83场官司全部打赢
知识产权研究所主题沙龙活动“泰囧著作权侵权案”近...
探寻录音制品著作权保护的出路
版权产业将再焕生机
賀州市首例侵犯著作權罪案件審結
王海成:我要唤醒大众著作权意识
热门排行榜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常见问... 4370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样本 3976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流程 2989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申请表(... 2335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申请表... 2192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优惠政策 1482
免征小型微型企业免征软件著... 1284
华昌达(300278):强势上涨过程... 905
双软企业优惠政策 705
明星大亨获得2011年软件著作... 652
热门认证
$topcopylist
关于我们 | 在线留言服务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 2008-2012 中国版权在线-软件著作权登记代理
网站备案:京ICP备09084542号北京久源博宇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