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版权案例 > 苹果才是专利战争的最大受害者

苹果才是专利战争的最大受害者


时间:2013-8-28 19:18:27  来源:原创  作者:

近日一名硅谷律师称,在过去五年中,苹果、惠普和三星已成为“专利流氓”最大的攻击对象。但是,最近的立法活动可能会削弱专利流氓的破坏力。

在周二斯坦福大学召开的Hot Chips大会上,全球知名律师事务所Winston & Strawn的知识产权副主席迈克尔-布罗迪(Michael Brody)演讲时说,在2009年,专利已占美国出口总额的5%,约合898亿美元。这是一笔很大的生意,自工业革命以来,专利申请数量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增长。

半导体和软件公司申请的专利数量最多,这似乎不足为奇。自从1990年以来,每年申请的芯片专利数量已从1.5万增加到了6.5万以上,约占每年全部专利申请数量的25%以上。而且,每年申请的软件专利数量约有12.5万。这块肥肉自然会招来鲨鱼。

什么是专利流氓?

“专利流氓”,又名“非执业实体”(NPE),它不会利用其技术来生产产品。相反,他们要么自己开发技术,然后申请专利;要么从别人那里购买专利,然后再授权给其他人使用。关键在于,NPE会打造自己的专利库,然后通过打官司从目标公司那里获得专利使用许可费。很多人声称,这种做法已扼杀了硅谷很多创业公司的发展。

“最终,专利等同于起诉别人的权利。”布罗迪说,“因此,我们看到原本可以创造经济价值的专利,现在变成了起诉别人并借以牟利的特权。”正因如此,最大的技术公司往往就成了被攻击最频繁的目标。布罗迪称,在过去五年中,苹果、惠普和三星,都成了专利流氓最大的攻击对象。在2012年,有超过4200家公司或个人遭到流氓公司的起诉。

最大的公司频繁吃官司自然不足为奇了。但是,绝大多数(约有63%)吃官司的公司都是营收额不足1亿美元的小公司。小公司每年都会被卷入一两起诉讼案中。但是,仅在2012年,营收额超过500亿美元的大公司就被卷入了平均7.3起诉讼案中。(大多数官司需要30个月才能解决,因此很多公司选择了庭外和解。司法判决的平均授权费用为750万美元,而庭外和解的平均授权费用为2975万美元。)

针对大公司的诉讼案往往会要求更高的损害赔偿额。这意味着,解决官司的成本,包括损害赔偿和和解成本,对营收超过10亿美元的公司是750万美元;对营收超过100亿美元公司则是78亿美元。每起诉讼案的应诉费用是:创业公司是80万美元,而年营收超过500亿美元的大公司平均为790万美元。

专利流氓危害

布罗迪指出,专利流氓对小公司和大公司都会构成危害。虽然年营收额不足1亿美元的公司的应诉成本大约为20万美元,但是那些创业公司并没有足够的营收来支撑其应诉。

总计来看,每年针对NPE官司的应诉成本,年营收不足10亿美元的公司是104万美元;年营收额超过500亿美元的公司约为5767万美元。这对于小型公司来说冲击很大,其结果可能是延迟发布或重新设计产品。布罗迪指出,13%的小公司在应付NPE官司后,就转向了其他业务模式或直接关门大吉。

那么专利流氓为何热衷于打官司呢?因为这样做有利可图。一起NPE官司“打赢”的概率为24.1%,其手段包括和解、胜诉或上诉。Winston&Strawn律师事务所估计,一起NPE官司的“净折现值”是80万美元——这就是说,一旦提起诉讼,诉讼案本身至少就值这个数。

“这可是一笔好买卖。这也就是为什么很多人乐此不疲的原因。”布罗迪说。

但是,布罗迪也指出,这并不意味着NPE会长久猖獗下去。现在,专利官司的应诉费用已降低,美国国会也将矛头对准了“专利流氓”。也许最大的棒喝是:要求法院禁止产品销售的禁制令很难获得,要求国际贸易委员会(International Trade Commission)禁止产品销售和进口的命令也很难获得。

布罗迪指出,专利流氓的现象只是一个终将破灭的泡泡。但是,这个泡泡却有很大的腐蚀性。任何专利官司都意味着大笔开支。但是,在专利流氓得到控制或专利制度得到完善之前,它们仍将是潜在的威胁。

现在评论本文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点击输入框即可显示验证码
相关推荐
苹果才是专利战争的最大受害者
俄罗斯华商接受知识产权保护培训
2013年度长沙市知识产权示范企业情况简介
官员称中国专利申请今年有望超德国居世界第三
榕6企入选省知识产权优培企业 入选总数位居首位
安徽首批省级知识产权示范市县确定
苹果公布颠覆性专利 体感3D概念望爆发(附股)
物联网智能家居知识产权保护刻不容缓
北京君正取得一项实用新型专利证书
皖南电机侵软件著作权索赔30万给美国Serv-U软件
热门排行榜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常见问... 5025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样本 4576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流程 3352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申请表(... 2594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申请表... 2479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优惠政策 1706
免征小型微型企业免征软件著... 1380
华昌达(300278):强势上涨过程... 1097
2012软件著作权登记费用和流... 914
双软企业优惠政策 907
热门认证
$topcopylist
关于我们 | 在线留言服务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 证书查询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 1998-2013 中国版权在线-软件著作权登记代理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476号 由北京久源博宇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