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版权案例 > 北京国际版权交易中心版权评估委员会成立

北京国际版权交易中心版权评估委员会成立


时间:2012-12-18 20:20:43  来源:原创  作者:

 日前,北京国际版权交易中心版权评估委员会(下称版权评估委员会)在京正式成立。该委员会得到了国家版权局等相关主管部门的支持,与北京银行、民生银行等多家金融机构达成合作意向,旨在打造一个为版权交易、质押、投融资提供专业版权评估的第三方平台。

  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离不开金融的支持。长久以来,由于文化创意产品版权价值难以评估,企业普遍融资困难,业界一直在探索如何对文化创意产品版权进行科学、合理的评估,建立被业界认可的行业标准等系列问题。在越来越多的资产评估机构涉猎版权评估行业的今天,版权评估委员会能否确立公信力,被各方接受,引起业界关注。

  首推影视版权评估

  据悉,版权评估委员会包含影视版权评估、艺术品版权评估、原创文学评估、音乐版权评估、计算机互联网软件评估、版权交易及投融资、法律咨询及维权七大工作委员会,旨在为全产业提供全方位、专业化的版权保护、交易、评估及投融资一站式服务。其中,影视版权评估工作委员会率先建立。

  “之所以率先成立影视版权评估工作委员会,一是由于影视产业发展比较成熟,相对于其他文化创意行业,金融机构和影视产业结合更加紧密;再者,国内很多家银行对文化创意产业进行质押贷款,最早接触影视行业,金融机构对影视产业的投融资更加熟悉,有的已经建立起自己的一套风险控制体系。所以,影视版权评估最容易把融资渠道打通。”北京国际版权交易中心董事长李蘅在接受中国知识产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对于版权评估委员会的成立,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表示乐见。“随着以版权资源为核心的出版、动漫、影视、软件、网络与计算机服务等文化创意产业的迅猛发展,版权创造、运用、管理和保护对版权作品价值评估的需求也不断增加。在企业融资中,版权资产的价值评估正在成为文创企业与金融机构关注的重点,成为促进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控制风险的关键点。这类版权评估委员会的成立,可为著作权人与银行、投资人之间搭建一个服务平台和桥梁。”陈少峰对本报记者表示。

  评估难制约企业融资

  项目已启动却发现资金不足,耽搁一天就是几十万元甚至上百万元的损失,如果到这个时候才申请贷款,时间上根本来不及,而这却是电影制作方经常遇到的尴尬,通过版权抵押找银行贷款成为很多导演、影视公司的选择。但影视剧版权价值多少,应贷出多少钱,银行方面并没有标准,因为迄今为止,还没有一个针对作品本身的版权价值评估标准。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以融资为目的的文化创意产品版权评估指标体系,主要是针对专业金融机构,最大的特点是追求在可控制风险下的最大未来合理收益。“以影视行业为例,由于我国电影市场票房收入占据版权收入的绝大部分,所以电影版权评估指标体系大多侧重于电影票房,只有当影片较好、叫座,电影版权的经济价值才能够实现。”一位负责影视版权质押贷款业务的银行负责人对本报记者表示。

  “对文化创意产品版权进行评估,实质是对版权的经济价值进行评估,最终表现为货币价格,所以,文化创意产业融资困难的一个主要原因是相关产品版权评估指标体系的缺失。”陈少峰表示,尽管有一些评估机构会涉及版权评估业务,但行业内没有出现一家权威评估机构,没有也很难形成一套拿来即用的评估标准。

  在交通银行北京市分行小企业信贷部总经理张鑫看来,影响文创企业融资的另一原因是由于文化创意产业的本质是一种知识资本,作品风格、流派等诸多因素决定作品质量,从而影响其可能带来的未来市场收益,这都是金融机构比较难以把控的。另外,国内文化创意产业市场还不成熟,没有形成完善的产业链条。

  亟需提升评估行业公信度

  那么,如何解决版权评估难题,实现金融与文化的无缝对接?

  张鑫和陈少峰均认为,成立独立的版权评估第三方机构是关键。不过,张鑫也指出,虽然目前从事文化产业资产评估业务的机构很多,但在目前社会整体公信力欠缺的情况下,整个评估行业公信度的培养还需要时间。“除了要加强第三方版权价值评估机构资质管理外,还需要细化评估师执业资格的认证,以增强评估团队的专业性。”张鑫表示。

  李蘅也坦言,由于影视版权本身存在较强的专业性和复杂性以及市场方面的不确定性,其价值评估与传统意义上的资产评估存在较大差异。“为解决这一问题,版权评估委员会组织了资产评估机构、投融资机构、知名学者、影视从业者以及版权行业代表五方,通过各方独立评估及估值加权平均,最终为该作品出具符合其实际的价值,得到金融机构认可的版权资产评估咨询报告。而其他六大工作委员会也将陆续在评估工作中参考这种方法。”李蘅表示。

  从事版权评估多年的中金浩资产评估公司董事长丁坚表示,未来的版权评估应该是“敞开门式的”。“谁都不能说自己的评估是最科学的,因为各家银行、投资公司乃至各个评估机构都有自己的价值评估体系,或者说每个人对文化产品版权有不同的认识,所以未来版权评估应该是开放式的,让文化资本市场的各方人员都能参与进来,让参与方在权重和评估系数上达成一致。”

现在评论本文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点击输入框即可显示验证码
相关推荐
北京国际版权交易中心版权评估委员会成立
绵阳歌厅因音乐版权被诉侵权案件成倍增长
网络著作权保护前沿问题研讨会举行
卢山首次把计算机字库列入著作权保护
电脑中两个“秀英体”单字 他首判享有著作权
本月著作权免费登记
熊琦:社交网络中的著作权规则
拒绝缴纳著作权补偿金 韩国六大学被告上法庭
大理州首例音像著作权侵权案宣判 三家KTV被判赔
广州首例微博侵犯著作权案 转发者被判赔偿1000元
热门排行榜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常见问... 3230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样本 2821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流程 2211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申请表(... 1782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申请表... 1650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优惠政策 1127
免征小型微型企业免征软件著... 1031
明星大亨获得2011年软件著作... 587
双软企业优惠政策 470
《计算机软件保护条例》 408
热门认证
$topcopylist
关于我们 | 在线留言服务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 2008-2012 中国版权在线-软件著作权登记代理
网站备案:京ICP备09084542号北京久源博宇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