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版权案例 > 电脑中两个“秀英体”单字 他首判享有著作权

电脑中两个“秀英体”单字 他首判享有著作权


时间:2012-12-18 20:17:09  来源:原创  作者:

  电脑中两个“秀英体”单字他首判享有著作权

  十佳法官卢山

  以最高票数入选“十佳法官”的卢山是南京中院知识产权庭的资深法官。去年,他主审的汉仪公司诉笑巴喜公司一案,首次对计算机字库中的独创性单字予以著作权保护,一纸判决,让整个字体行业欢欣鼓舞。今年,他参与审理的LV公司诉莱迪、淘淘巷商户卖假案,也在普通消费者和山寨卖家圈中引起不小的震动。

  “知识产权看似曲高和寡,其实与公众生活息息相关。”卢山认为,一个专利可能左右一个行业的发展,一个商标可能决定一个企业的存亡,而一份判决很可能会对某个生活领域产生深刻影响。抱着“知识产权无小事”的想法,他审慎对待每一起案件,作出了一份又一份高质量判决。

  擅用两个字判赔2万8

  2010年12月下旬,北京汉仪科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发现昆山笑巴喜婴幼儿用品有限公司、上海笑巴喜婴幼儿用品有限公司在“笑巴喜”文字商标中未经许可使用了“秀英体”的“笑”字和“喜”字。因为取证是在南京一家超市进行的,所以诉到南京中院,要求上述两家公司停止侵权、赔礼道歉并赔偿经济损失50万元,同时要求超市立即停止销售侵权产品。

  法院审理查明,北京汉仪公司于1998年12月26日创作完成了“秀英体”(简、繁)字体,并制成光盘销售。其笔画特征是:横竖笔画粗细基本相同,笔画两端为圆形,点为心形桃点,短撇为飘动的柳叶形。被告昆山笑巴喜公司在注册文字商标“笑巴喜”时,使用了“秀英体”字库中的“笑”、“巴”、“喜”三个字。“我们对照过,字体除了大小,其余特征一模一样。”卢山说。

  “秀英体”字库中的单字,能否构成美术作品并享有著作权?经翻阅资料、合议庭讨论,卢山跟两名审判员一致认为:互联网字库中的单字,如果具有独创性,可以视为美术作品,并享有著作权。在对书法创作规律、美术字的创作要求进行深入细致的了解后,卢山认为,“笑”字和“喜”体现了“秀英体”的笔画特色,跟其他美术字相比个性鲜明,具有独创性,而“巴”字书写比较简单,与其他美术字比如黑体字中的“巴”字极为相似,个性特征不明显。因此,认为“笑”、“喜”二字具有著作权。

  最终,两被告公司为擅用“秀英体”“笑”、“喜”二字付出了赔偿2.8万元的代价,被告超市同时停止销售侵权产品。

  这份判决让字库字体行业深受鼓舞

  这是全国首例认定计算机字库中的独创性单字享有著作权的案例。2.8万的赔偿虽然不多,却让整个字库字体行业欢欣鼓舞。

  据了解,我国字库字体行业在上世纪90年代经历了鼎盛时期,步入新世纪以后,由于盗版猖獗,社会公众普遍习惯免费使用盗版字库,导致相关企业研发新字体的积极性受挫,字库行业的很多优秀人才纷纷转行,整个行业可以说已经到了悬崖边缘。

  中国知识产权报认为,南京中院的这一判决,是对创作者的肯定,有望将字库字体行业从悬崖边缘拽回来。中国印刷集团也向南京中院反映,国内字库字体设计行业对于该案判决普遍感到振奋。

  透露高质量判决秘诀——不断学习

  全国首判的背后,凝聚着认真细致的工作。审理中,为了能对争议事实做出准确认定,卢山带领审判员日以继日查阅资料、请教专家,不仅将字库行业的“前世今生”了解得清清楚楚,还对书法创作、美术字创作进行了深入探究。翻开长达24页的判决书,字体创作的规律,美术字设计的背后凝聚着怎样的心血,为何“秀英体”单字能够成为美术作品,都有详细阐释,就连汉仪公司的工作人员看了都说“专业精准”,而在记者这样的外行看来,这份判决简直是一篇论文。

  其实对于知产法官,了解字库字体知识压根不算什么难题。若是审理涉及化学、医药、计算机、机械、农业等领域的专利、技术秘密、植物新品种纠纷,遇到的技术问题将更加艰涩。“怎么办?只能不断学习,向有经验的同事学,向书本学,向当事人学。”卢山说,很多专利案件中,当事人是最值得请教的专家,因为他们对于涉案的技术最为了解,此时,法官应该谦虚请教,听取当事人的意见。此外,通过技术鉴定、专家证人出庭、专家型陪审员参审,也能查明技术事实。

  卢山深切感到,知识产权领域总是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不断出现新问题,知产审判规则也在不断变化,每一天都有可能面临新挑战。正因为如此,他的学习和研究从来没有停止过,这也是他拥有大量高质量判决的缘故。近年来,他多次被评为全省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先进个人、全省法院办案标兵。

上一篇新闻:本月著作权免费登记  
现在评论本文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点击输入框即可显示验证码
相关推荐
电脑中两个“秀英体”单字 他首判享有著作权
本月著作权免费登记
熊琦:社交网络中的著作权规则
拒绝缴纳著作权补偿金 韩国六大学被告上法庭
大理州首例音像著作权侵权案宣判 三家KTV被判赔
广州首例微博侵犯著作权案 转发者被判赔偿1000元
穗首宗企业微博侵犯著作权案昨宣判
音像公司带公证员取证 南京17家KTV歌厅惹著作权官司
法院判决第九套广播体操动作不受著作权法保护
广播体操动作没有著作权
热门排行榜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常见问... 3230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样本 2821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流程 2211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申请表(... 1782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申请表... 1650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优惠政策 1127
免征小型微型企业免征软件著... 1031
明星大亨获得2011年软件著作... 587
双软企业优惠政策 470
《计算机软件保护条例》 408
热门认证
$topcopylist
关于我们 | 在线留言服务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 2008-2012 中国版权在线-软件著作权登记代理
网站备案:京ICP备09084542号北京久源博宇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