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版权案例 > 法院判决第九套广播体操动作不受著作权法保护

法院判决第九套广播体操动作不受著作权法保护


时间:2012-12-16 18:15:30  来源:原创  作者:

 新华社北京12月13日体育专电(记者涂铭)被老百姓熟知的第九套广播体操是否属于著作权法意义上的作品?是否受著作权法保护?北京市西城区法院13日对中国体育报业总社诉广东音像出版社有限公司、广东豪盛文化传播公司、北京图书大厦著作权侵权案一审宣判,法院判决体操动作不属作品,不受著作权法保护,但法院同时判决第九套广播体操动作的文字说明、图解作为文字作品和美术、摄影作品均受著作权法保护。

    中国体育报业总社起诉称,2011年6月27日,中国体育报业总社与国家体育总局签订了第九套广播体操出版合同,独家获得了该套广播体操的复制、出版、发行等权利。合同签订后,该社投入大量人力财力,于2011年8月8日前出版发型了第九套广播体操图书、挂图、CD、VCD、DVD产品投放市场。

    近日,中国体育报业总社在北京图书大厦发现广东音像出版社公司、广东豪盛文化传播公司出版、发行的涉嫌侵犯第九套广播体操独家经营权的侵权作品。该社于是将三家单位诉至法院,请求判令三被告停止侵权、消除影响、赔礼道歉、赔偿经济损失及合理支出66万余元。

    法院审理后认为,第九套广播体操的动作不是文学、艺术和科学领域内的智力成果,本质上属于思想而非表达,不具备作为作品的法定条件,且无法归入任何一种法定作品形式或类型,故不属于著作权法意义上作品,不受著作权法保护。但是,第九套广播体操动作的文字说明、图解作为文字作品和美术、摄影作品均受著作权法保护。

    法院同时认为,被控侵权的DVD使用第九套广播体操的伴奏音乐,不符合法定许可条件,构成对音乐作品著作权和伴奏音乐录音制作者权的侵犯。据此,法院判决北京图书大厦停止销售涉案侵权DVD,广东音像出版社有限公司、广东豪盛文化传播公司停止出版、发行涉案侵权DVD,并连带赔偿中国体育报业总社经济损失及维权合理开支共计10万元。

上一篇新闻:广播体操动作没有著作权  
现在评论本文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点击输入框即可显示验证码
相关推荐
法院判决第九套广播体操动作不受著作权法保护
广播体操动作没有著作权
网络著作权保护前沿问题研讨会举行
《蔡襄》著作权合同纠纷案宣判 作者郑国贤胜诉
大理州首例音像著作权侵权案宣判 三家KTV被判赔
拒绝缴纳著作权补偿金 韩国六大学被告上法庭
穗首例微博侵犯著作权案 转发者被判赔偿1000元
我国的“孤儿作品”解决方案有待完善
穗首宗企业微博侵犯著作权案昨宣判
音像公司带公证员取证 南京17家KTV歌厅惹著作权官司
热门排行榜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常见问... 3214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样本 2806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流程 2203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申请表(... 1772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申请表... 1643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优惠政策 1122
免征小型微型企业免征软件著... 1028
明星大亨获得2011年软件著作... 586
双软企业优惠政策 470
《计算机软件保护条例》 408
热门认证
$topcopylist
关于我们 | 在线留言服务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 2008-2012 中国版权在线-软件著作权登记代理
网站备案:京ICP备09084542号北京久源博宇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