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利案例 > 电子阅读器能否达到一个良好的发展状态

电子阅读器能否达到一个良好的发展状态


时间:2011-5-25 11:02:22  来源:原创  作者:

山寨精神 西山日落东山再起

  尚且不论山寨厂商能否在电子阅读器领域分得一杯羹,但山寨的日不落精神的确值得品牌厂商甚至是一些传统IT厂商反思。

  山寨手机火过,山寨本火过,当前两者的市场受到挤压,前景已经黯淡时,山寨厂商又总是能极力找到一个新的“山寨”点,这种精神和模式,在某种意义上而言,已经成为电子消费品厂商运营的新模式。方礼勇对此如此阐述:“‘山寨现象’,也称之为‘山寨革命’,它标志着中国制造进入了成熟阶段,代表了企业运营的模式的变化,需要企业实现转型,找到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巴建伟则从另外一个角度考虑,他认为,之所以这些产品会被山寨,实质还是所谓的正规企业不具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简单的买来关键器件,甚至解决方案后只是做些加工和外观设计,永远不能在产业链里占据主动。我觉得山寨厂商给IT企业的启示一方面是敏锐的市场嗅觉,另一方面,还是要扎扎实实的做好基础研发,以及一些列相关配套的人才、创新、激励等保障制度和流程,打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丁辉文作为电子阅读器品牌厂商高层,他也坦言山寨的出现在逼迫品牌商价格下降,其创新意识也在催生质量好、内容好且定价合理的品牌产品。文章由网络转载而至,文章的版权、著作权等所有版权问题都与本站无关。

受制于内容、服务 山寨电子阅读器难成气候

  入市门槛虽低,但山寨厂商想要维护市场地位却不是件容易事。一是内容资源,二是所能提供的服务。

  与手机、上网本等移动终端相同,随着移动互联网发展以及网络融合趋势,传统终端竞争在比拼硬件之外,更多还在于网络接入及软件内容建设。苹果iPhone手机、亚马逊Kindle电子阅读器也正因为强大的网络功能及内容资源支撑,才风靡全球。

  上海易狄欧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丁辉文在接受比特网时对整个市场分析称,目前国内电子阅读器市场还处于初期起步阶段,目前定位还在礼品市场,而非个人消费品市场。所以,就目前而言,到底电子书里有多少内容,图书的版权是否合法等问题无法成为消费者购买该产品的决定性因素。但从长远来看,比拼的还是内容和服务。

  山寨厂商由于产品售价低,也就不愿花过多成本进行内容建设,但内置资源过少必会影响消费者购买意愿。相反,如果随意内置盗版图书、杂志等出版物,一旦惹上官司纠纷,代价则是倾家荡产,不复存在。

  此外,中国移动手机阅读业务也于日前进行商用,而首批受惠的电子阅读器厂商则为汉王科技、大唐电信等品牌商。中移动不仅为其提供内容支持,还在终端资费上予以补贴,这必然是山寨厂商无法享受的“福利”。

  中研博峰分析师巴建伟认为,内容的数量及更新速度会是电子数最关键的因素,其次阅读体验、价格等也会是重要的因素。他称:“所谓山寨和品牌之间的界定其实并不是十分的明确,就像天语手机,我们可以认为他是最大的山寨机,也可以认为是自主品牌。我认为由于传播渠道和内容的限制,小的厂商会逐渐消亡。当然这也与国内保护知识产权的力度有关。”

  不过,易观国际分析师张亚男指出,电子阅读器终端将演变为两种。一种是开放的,用户购买后可自行获取内容资源。另一种是封闭的,用户只能在终端指定的平台下载内容。这两种模式各有利弊,哪一种最终胜出还有待市场检验。但目前的探索和试错,对于本身就小本经营的山寨厂商而言,这些都存在过高的成本。

  另外,业内人士还指出,电子阅读器的维修与一般电子产品不同,由于大多采用E-ink屏,多数厂家无法独立承担涉及屏幕问题的产品维修,而需要返厂处理。这样就存在一个问题,做山寨贴牌的公司,除非派技术人员去台湾元太培训并建立相应的维修设施,否则维修只能寄回元太工厂,造成售后维修极其不便。

  丁辉文预计,虽然目前国内已有百家山寨厂商正在筹备电子阅读器产品,但从短期来看,山寨电子阅读器无法立足于市场,甚至存在生存问题。“山寨电子阅读器想做起来,有两种可能。一是每台利润为10元人民币,但销量特别大;第二是每台利润达到1000元人民币,销量几十万台。但这两种可能目前还都无法实现。”

文章由网络转载而至,文章的版权、著作权等所有版权问题都与本站无关。
 
强压+零技术门槛 山寨大步跨入电子阅读器领域

  近日多家媒体报道称,正在为电子阅读器运筹帷幄的不只是品牌厂商,而且深圳山寨厂商也在厉兵秣马,预计4-5月份大规模推出山寨电子阅读器。

  据悉,投身于电子阅读器的山寨厂商主要为原先做MP3、MP4以及上网本的山寨厂,也有一部分因山寨手机和山寨上网本利润受到挤压转战到新的领域。

  深圳手机资讯公司战国策首席分析师杨群称:“2009年,国内手机整体份额出现下滑,而山寨手机的销量也不如人意。随着国内通讯行业启动3G,手机运营商定制已经成为手机制造和销售的大势所趋的方向。深圳山寨手机资历浅,不能进入运营商定制系统中。此外,2008年下半年山寨企业看好上网本,在上网本市场做了些许尝试。但2009年上网本市场并未像预想的迅速走量,这就导致山寨厂商要寻找一个新产品来争取利润。”

  零技术门槛,是山寨厂商跨入电子阅读器领域的另一个有利条件。

  业内人士感慨,正是有了台湾元太科技,山寨厂商做电子阅读器的门槛才有如当初从联发科拿了芯片做手机一样容易。

  据媒体报道,日前在深圳华强北有“DigiBook”、“NUBOOK”、“BEBOOK”、“Walkboo”等近10个山寨品牌已经面市,而深圳从事电子阅读器制造的山寨厂已达数十家,更多的厂商正在积极筹备。

  据业内知情人士透露,元太科技提供电子阅读器的公模和系统,并基本垄断电子阅读器专用屏幕E-ink市场。但其对外供货的价格并不高,无论是正规品牌还是山寨厂商,在元太拿E-ink屏的拿货价基本都为70-80美元一块。而元太提供的系统一般为Win CE或者Linux,CPU采用三星的。

  “目前电纸书的主控方案国外主要有三星、飞思卡尔,国内有君正方案,除了专门的E-ink电子墨水屏幕,其他的硬件架构和软件架构和现在的MP3和MP4比应该来说是相对简单的。”一位原Mp3工厂负责人称,“所以,不少以前的MP3厂商很容易切入到这个市场。”

  有了元太的公模和系统,山寨阅读器便可贴牌销售。“不用进行外形设计、开模,省去了大部分成本,而且没有技术门槛,山寨厂商就可以以最快的速度推出自已的电子阅读器产品,并且价格往往比品牌产品低300元到1000元人民币。”该人士称。文章由网络转载而至,文章的版权、著作权等所有版权问题都与本站无关。
年销量或达上亿台 利润率仅约10%

  电子阅读器、电子书对用户并不陌生,早在十年前此概念就被提及。但最终走俏电子消费品市场,还是得益于亚马逊Kindle的热销。

  2007年,美国亚马逊公司推出采用E-ink屏幕的Kindle电子阅读器,并利用amazon.com巨大的书籍内容的优势,通过和无线接入,解决了内容升级、更新,唤醒电子阅读市场。亚马逊Kindle虽一直未入华,但以汉王科技、大唐电信、易狄欧为代表的国内电子阅读器产品在2009年迅速崛起。

  据研究公司DisplaySearch报告显示,2009年中国电子阅读器销量为80万台,而2010年的销量将迅速增至300万台,达到全球市场的20%。

  上海易狄欧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丁辉文在接受比特网采访时表示,在他看来国内电子阅读器市场潜力巨大。他称:“我比较看好国内电子阅读器市场,但这个市场才刚刚起步。目前,年销量仅为几十万台,5年后则可能成长为年销量上亿台的规模。而这个新领域对于初创型企业、专注于电子阅读器开发的企业则更容易成功。”

  资深互联网专家、北京壹人壹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方礼勇分析认为:“从目前看,2009年,中国电子阅读器市场的规模约60万,在2010年,这个规模将会翻一番,到2011年将继续翻一番,最后稳定在300-500万台的规模,但是价格将稳定在600元左右,即整体市场规模大约40亿。”

  不过,对于电子阅读器而言,虽然市场前景被看好,但投资回收期长、利润率不高也成为厂商涉足的一大风险。

  据中国电子工程设计院出具的可行性研究报告显示,电纸书项目达产后每年将新增收入18000万元,计算期平均年销售收入为14400万元,税后利润1753万元,销售利润率为12.17%。该项目税前内部收益率为26.78%,税后内部收益率为23.79%,静态投资回收期为5.02年,动态投资回收期为5.40年。

  而作为致力于移动终端产业的资深人士,方礼勇预估,电子阅读器市场形成一定规模后,每台电子阅读器利润率不会超过10%。

  方礼勇分析称,在狭义的电子阅读器市场之外,有着更大的替代市场。用手机、智能本、平板电脑、MP3、MP4、PSP等阅读电子书籍已经成为潮流,而像E人E本等便携终端,也把电子阅读当做一种标准配置。后面的这些阅读器是广义的、多功能的,而且是能够支持多媒体阅读的。而刚刚推出的IPad也把电子阅读当做标准配置。这说明,专用的电子阅读器将受到巨大的冲击。文章由网络转载而至,文章的版权、著作权等所有版权问题都与本站无关。

现在评论本文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点击输入框即可显示验证码
相关推荐
电子阅读器能否达到一个良好的发展状态
谷歌图书馆也许再受到重伤
大连专利申请量连续6年居东北各城市首位
热门排行榜
销售骨干伙同外人破解并倒卖... 0
非法牟利被判刑受罚只因仿冒《... 0
只因侵犯著作权网店侵权赔两万 0
世界知识产权日--知识产权行... 0
侵犯著作权影响企业整体形象发展 0
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的转变 0
保护知识产权保护品牌权益共... 0
各地网协声援东莞网吧软件著... 0
顺平农村小伙研制计算机软件... 0
泉州市打击侵权制假专项行动... 0
热门认证
$topcopylist
关于我们 | 在线留言服务 | 证书在线查询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 1998-2011 中国版权在线-软件著作权登记代理
网站备案:京ICP备09084542号北京久源博宇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