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版权快递 > 构筑融资平台 促进科技金融紧密结合

构筑融资平台 促进科技金融紧密结合


时间:2011-6-3 11:42:38  来源:原创  作者:

    金融属于现代高端生产性服务业,也是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重要生产要素之一。无论是科技成果研发、转化还是高新技术产业化,都离不开金融资本特别是风险投资的支持。为了促进区内科技与金融高度融合,为建设创新型科技园区、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提供强有力的金融资本支撑,长春高新区自实施新一轮发展战略规划以来,高度重视投融资服务体系建设,目前已初步搭建起区域性金融支撑服务体系框架,金融要素资源快速集聚,投融资服务功能日渐完善,投融资活动日益活跃,为高新区经济快速发展起到了重要的助推和保障作用。 

  搭建平台,政策促进 

  2010年2月,为了培育区域性金融支撑服务体系,加快科技与金融结合,帮助驻区企业解决上市难、贷款难、股权融资难的三难问题,高新区设立了金融上市办公室,专职负责整合各方资源,统筹全区金融工作;同时成立了“长春高新区科技型中小企业投融资服务中心”,以此为载体,聚集金融资源,合理配置金融要素。2009年末,高新区制定出台了《关于鼓励投融资发展的暂行办法》,分别从鼓励企业改制上市、鼓励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贷款融资、鼓励发展创业投资企业、金融和金融服务机构等方面给予系列优惠扶持政策。2010年高新区共计兑现企业改制补贴、内核补贴、贷款贴息、基金启动经费、金融机构房租补贴等696万元。扶持政策的制定和及时兑现,激励了企业借助资本市场加快发展的积极性,加快了金融资源向高新区服务平台集聚的进程,形成了良好的政策效应。 

  资本引导,资源集聚 

  为了吸引更多的投资机构入驻高新区,高新区整合直属企业的优质资产,在原有长春高新风险投资公司的基础上,成立了总投10亿元的科技成果转化基金和总投资3亿元的长春高新创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并以高新创投集团为母体,引进中国银河投资、盈富泰克创投等,联合募集成立了高新创投基金、国家生物产业发展基金、国家汽车电子产业发展基金等,形成以高新创投集团为核心,募集创投资本的蓄水池。此举促进了风险投资与高新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有效对接。目前,长春高新区已聚集基金公司、基金管理公司、风险投资公司等股权类投资机构17家,其中基金公司7家,投资管理公司10家。中介机构28家,其中新引进国内知名券商、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23家,打破了仅有本土小规模服务机构入驻的状况。 

  股权投资规模快速集聚,融资活动渐趋活跃 

  截至目前,长春高新区已聚集基金公司、基金管理公司、风险投资公司等股权类投资机构17家,注册资金达31.47亿元,计划发展规模142.2亿元,股权类投资机构数量和资金规模,均占全省的80%以上。其中国家汽车电子产业发展基金、软银欣创低碳循环经济股权投资基金等7只基金,亚东硅谷创业投资、高新赛伯乐投资、信和股权投资等直投企业和基金管理公司10家,弥补了2009年前全区只有一家科技风险投资公司的空白。2010年度,已完成对长春中农赛事、高新电动车、长春华洁新能源等7家科技企业共计投资9906万元,其中除一家初创期科技企业按1:1入股外,其余溢价比例均在1:5以上。几年来,投资机构已累计完成投权投资4亿元,涉及企业70户。 

  创新债权融资模式,破解融资瓶颈 

  2010年,高新区与国家开发银行吉林省分行、长春市中小企业信用担保公司签署了三方合作协议,高新区财政出资设立“长春高新区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专项基金”,用以为高新区内科技企业增信,以及银行的信贷风险补偿,首期拨付资金500万。“风险补偿专项基金”的设立极大激发了各家银行和担保机构与高新区合作的积极性,此后又陆续与人民银行长春分行、建设银行吉林省分行、光大银行吉林省分行签署合作协议,使合作银行数量达到4家。该合作模式已被吉林省工业与信息化产业厅列为省级金融试点。2010年度,共有16户科技企业进入四家协议银行平台的审贷程序,申贷金额2.41亿元,其中5户企业通过审核,获得贷款2000万元。为突破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瓶颈,引进担保机制灵活的北京中元信用担保公司等民营担保企业,以区内科技企业的软件著作权、发明专利、新药证书等无形资产为抵押物,为企业提供信贷担保,2010年的首笔以新药证书为质押的贷款,经建行吉林省分行和北京中元联合审核,已于2011年初完成,贷款额2000万元。 

现在评论本文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点击输入框即可显示验证码
相关推荐
构筑融资平台 促进科技金融紧密结合
广东省自主创新产品申报指南
公务员面试考试中有关著作权法的问题
武汉金运中小功率激光领先企业
中关村科博会上亮出“镇店之宝”
胜利油田物探研究院863项目在北京通过验收
北工大陈继民教授开拓加工技术 聚焦神奇之光
万亿级产业 第十五届软博会开幕
“数字化橡胶轮胎生产专用装备开发”项目在青岛验收
江苏省工商联主席李仁到科远股份参观调研
热门排行榜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样本 49
长春吉大斯博莱科技有限责任... 34
明星大亨获得2011年软件著作... 34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常见问... 33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流程 28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申请表... 25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优惠政策 22
双软企业优惠政策 21
泉州市打击侵权制假专项行动... 17
顺平农村小伙研制计算机软件... 16
热门认证
$topcopylist
关于我们 | 在线留言服务 | 证书在线查询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 1998-2011 中国版权在线-软件著作权登记代理
网站备案:京ICP备09084542号北京久源博宇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