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版权案例 > 私人信件应受特别保护

私人信件应受特别保护


时间:2013-6-5 18:34:27  来源:原创  作者:

针对钱锺书书信手稿拍卖事件,北京市二中院6月4日发布消息称,法院已经作出诉前禁令裁定,责令拍卖公司不得实施侵害钱锺书、杨绛、钱瑗书信手稿著作权的行为。

  钱锺书书信手稿拍卖事件被以这样一种方式叫停,让人欣慰;但欣慰之余,却也还有隐忧。

  法院此次作出诉前禁令裁定,主要理由是:私人书信著作权由作者即发信人享有,即将实施公开预展、拍卖的行为,构成对著作权人发表权的侵犯,如不及时制止,将给权利人造成难以弥补的损害。然而,法律对著作权的保护是有期限的,除署名权、修改权、保护作品完整权外,包括发表权在内的其他著作权,其保护期限均为作者死后50年。期限一过,将不受法律保护。到那时,再以著作权可能受到侵害为由申请司法保护,就行不通了。

  这就让我们不得不反思另一个问题:把承载着通信秘密、个体情感的私人信件等同于普通文字作品,设定相同的保护期限,合适吗?如此,会不会摧毁人与人之间的信赖关系,导致亲友交流的“寒蝉效应”?著作权法正面临大修,对这个问题,立法者应该考虑。

上一篇新闻:法院叫停钱钟书手札拍卖  
现在评论本文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点击输入框即可显示验证码
相关推荐
私人信件应受特别保护
法院叫停钱钟书手札拍卖
法院裁定:拍卖行不得侵害书信手稿著作权
拍卖书信不得侵害著作权
微博QQ日记都可登记著作权
知识产权可质押贷款
钱钟书私人书信被拍卖 夫人杨绛斥"非常不妥"
国务院要求打击音乐软件侵权 加强监管侵犯著作权网络
《龙江颂》再版惹争议 著作权人状告出版社侵犯著作权
明星系列摄影作品被侵权 著作权人起诉维权
热门排行榜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常见问... 4561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样本 4153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流程 3086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申请表(... 2397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申请表... 2274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优惠政策 1541
免征小型微型企业免征软件著... 1287
华昌达(300278):强势上涨过程... 964
双软企业优惠政策 745
2012软件著作权登记费用和流... 687
热门认证
$topcopylist
关于我们 | 在线留言服务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 证书查询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 1998-2013 中国版权在线-软件著作权登记代理
网站备案:京ICP备09084542号北京久源博宇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