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版权案例 > 新一批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我市荣登榜首

新一批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我市荣登榜首


时间:2013-10-22 19:12:03  来源:原创  作者:

2013年9月,厦门市以综评得分第一的优异成绩获得新一批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殊荣。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决定着中华民族前途命运。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厦门一直着力推动科技创新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着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着力完善人才发展机制;着力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着力扩大科技开放合作。今年,厦门的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工作历经十多年的坚持探索和不懈努力,又迈上了一个更高的台阶。

  勇立潮头为人先

  作为中国最早的4个经济特区之一,又是全国唯一的深化两岸交流合作综改试点城市,“爱拼才会赢”的厦门人从未放慢过创新的步伐,在这片仅占全省1.3%的土地上,不断创造出智慧的奇迹。

  2010年1月,科技部同意厦门为“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2月,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准厦门为“国家知识产权工作示范城市”;5月,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批准厦门为“国家商标战略实施示范城市”;10月,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准厦门设立“中国(厦门)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2011年1月,国家版权局批准厦门为“全国版权示范城市创建市”。

  2008年以来,全市国内专利申请量从2007年的3050件增长至2012年的9965件,年均增幅40 %以上;国内专利授权量从2007年的2402件升至2012年的7477件,年均增幅42.2 %;2012年,PCT国际专利申请量157件,占全省总量的59.02%;截至2013年9月底,我市有效发明专利3222件,每万人口拥有量8.78件,位居全省第一。知识产权已经成为支撑厦门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有力引擎。

  远见卓识谋发展

  滴水穿石,绝非一日之功。厦门市知识产权事业的长足发展,与厦门市委市政府对知识产权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密不可分。

  早在“十一五”之初,厦门市就将新一轮发展的目光投向依靠科技创新、驱动发展之路。2009年5月,作为全省首部地方知识产权战略纲要,《厦门市知识产权战略纲要》颁布实施。2011年10月,厦门市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32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厦门经济特区专利促进与保护条例》。2010年至2013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均强调要加强相关知识产权工作,2013年还明确提出要“加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建设”。 2012年9月,厦门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打造“创新厦门”,强调实施质量强市和品牌、专利、标准战略,深化科技创新工程,推动更多创新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2013年4月,召开全市知识产权工作会议,并为首届厦门市专利奖获奖者颁奖。

  近年来,在厦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厦门知识产权工作体系不断健全完善。2008年起,厦门市6个区陆续成立了知识产权局,在厦门火炬开发区、厦门软件园管委会分别成立知识产权处;并相继成立“厦门市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中心”和中国(厦门)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厦门市是目前福建省知识产权工作体系最为健全的城市。

  政策环境不断优化。先后制定了《厦门经济特区科学技术进步条例》、《厦门市反不正当竞争条例》、《厦门经济特区专利促进与保护条例》等地方性法规,对促进知识产权事业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保障作用。

  风劲扬帆正当时

  近年来,厦门市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支撑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实施知识产权战略,扎实开展国家知识产权工作示范城市各项工作,知识产权事业整体发展态势良好。

  在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建设方面,2007年以来,厦门先后建立了“厦门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成立了“厦门市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中心”,并于2013年1月,经批准设立“国家知识产权局厦门专利信息服务中心”,该中心将努力建成立足厦门,覆盖厦、漳、泉地区,服务海西的专利信息服务体系。

  在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方面,从2004年起,厦门市政府新闻办公室每年召开一次新闻发布会,发布《厦门知识产权保护状况》。2012年,全市查获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案件1050起,涉案金额12329.89万元;办结817起,涉案金额11475.03万元;移送司法机关41起,涉案金额2638.13万元;捣毁侵权和制假售假窝点1个。市中级法院全年依法受理各类知识产权案件311件,结案率88.89%;市公安局共立侵犯知识产权刑事案件77起,移送检察院起诉案件87件206人。

  在加强知识产权与金融融合方面,截至2012年12月,厦门7家金融机构共给予11家企业专利质押贷款10125万元,另有11家企业利用商标专用权进行质押融资,共放款5300万元。

  近年来,厦门加强与港澳台地区知识产权合作交流,特别是突出对台知识产权合作交流。2010年7月,在厦门正式签署两岸(厦门—台北)知识产权联盟合作协议,率先在全国建立“两岸(厦门—台北)知识产权联盟”。

  在创新人才队伍保障方面,2009年11月以来,厦门市知识产权局分别与厦门大学、集美大学、厦门理工学院等高校共建知识产权教育与研究中心,培养知识产权综合性人才,推动厦门理工学院开设知识产权管理本科专业并开始招生。2010年4月,《厦门市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暂行办法》规定引进人才必须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发明专利等。2013年2月在全市聘请217名科技、经济、法律、管理等领域专家,建立了厦门市知识产权专家库。

  饱蘸春风绘蓝图

  百舸争流千帆竞,借海扬帆奋者先。回顾过去,在创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的实践中,厦门以奋发有为的决心和敢为人先的勇气走在了全省前列。

  面向未来,厦门正致力于创新型城市建设,全力打造“美丽厦门”。“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知识产权是核心竞争力”。知识产权在创新型城市建设的过程中肩负着重大的历史使命。为此,厦门市政府提出,要坚定不移地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到2020年,厦门市主要知识产权发展指标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知识产权制度对经济、科技、社会发展的促进作用充分显现,努力把厦门市建设成为海峡西岸经济区中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水平较高的城市。

  市知识产权局及时制定了《知识产权支撑“美丽厦门”战略规划三年行动计划方案》。方案提出要牢牢抓住海西建设、厦门综合配套改革、跨岛发展、厦漳泉同城化和山海协作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以厦门高标准启动“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建设为契机,把加强知识产权工作作为新一轮发展的重大战略加以推进。要做好顶层设计,配套政策,充分发挥“知识产权战略”在支撑“美丽厦门”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文明“五位一体”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为使“美丽厦门”成为厦门体系,厦门模式,厦门品牌,厦门知识产权,贡献给民族复兴,大国崛起,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运筹知识产权,决胜城市未来。发展的蓝图已经绘就,进发的号角已经吹响,厦门正昂首站在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的新起点上,为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新跨越、驶向人民生活更美好的明天,扬起新的风帆!

现在评论本文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点击输入框即可显示验证码
相关推荐
新一批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我市荣登榜首
最高法: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是基本定位和政策取向
最高法发布知识产权典型案例 “酱油门”事件入选
最高法公布8起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典型案例
最高法:加大刑罚力度 严惩侵犯知识产权犯罪行为
最高法公布八起典型案例 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
中行北分创新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业务
国光电器否认取得专利
鲍红在陕西调研知识产权文化建设工作
首届知识产权·中关村国际论坛将于10月16日举行
热门排行榜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常见问... 5192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样本 4801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流程 3491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申请表(... 2704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申请表... 2567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优惠政策 1774
免征小型微型企业免征软件著... 1396
华昌达(300278):强势上涨过程... 1125
2012软件著作权登记费用和流... 1024
双软企业优惠政策 947
热门认证
$topcopylist
关于我们 | 在线留言服务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 证书查询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 1998-2013 中国版权在线-软件著作权登记代理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476号 由北京久源博宇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