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综合案例 > 莫言授权女儿代理自己作品版权事宜引热议

莫言授权女儿代理自己作品版权事宜引热议


时间:2013-2-21 17:30:19  来源:原创  作者:

 莫言日前在微博上授权女儿管笑笑代理自己作品的版权和其他合作事宜,引发业界热议。在欧美国家,作家此类事宜几乎都由专业经纪人来打理,而在国内出版界,作家经纪人却依然是个空白。很多作家只能让亲友或书商来“客串”经纪人。

  不专业:让亲友“客串”属无奈之举

  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后,各种事宜纷至沓来,由于自己无暇应付,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自己的写作也受到了影响。

  “在成熟的出版市场中,作家经纪人是必不可少的一个部分。创作者、经纪公司和出版者各司其职,有自己的专业分工。”凤凰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佘江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英美等国,大众图书市场超过九成的图书都是以作家经纪人为中介出版的,其普及程度好比中国的二手房中介。作家只需专注于写作,不用为其他事务劳神,而出版社也无需四处找作者、找书稿,只要找经纪公司就可选择。而在国内,专业的作家经纪公司却几乎没有。“国内出版社现在大量的精力都花在找作家上,一个一个去谈,消耗了大量成本。在国外,作家经纪人还承担着筛选书稿的职责,出版社拿到书稿后无需再花很大精力去编辑。”

  相比而言,中国的作家经纪人缺位,主要原因是起步迟。佘江涛说,作家经纪人制是市场化的结果,国内出版业在这方面起步较晚,目前要与国际接轨难度很大。

  莫言选择由自己的女儿代理相关事宜,其实也在很多业内人士的意料之中。就像娱乐圈经纪人起步时一样,很多明星成名后都是让自己的亲友充当经纪人,赵薇经纪人是其嫂子,李冰冰经纪人是其姐姐,章子怡经纪人是其哥哥……“这涉及到信任问题。”佘江涛表示,作家找自己的亲友打理事务,会放心一点。

  不过,经纪人毕竟是个专业活,一位作家背后是一个庞大的产业链,一部作品是所有图书、电影、动漫甚至音乐的内容源头,而且所涉及的版权协议条款十分复杂……一位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让亲友充当经纪人,在专业方面会有很多欠缺,“很多时候只能算助理,谈不上经纪人”。

  专业经纪人离中国作家还有多远?据业内人士介绍,目前已经有一些版权代理机构在从事类似经纪人的工作。新闻出版总署下属的中国版权保护中心已连续3年开设全国版权经纪人、代理人培训班,重点培训作家经纪人。

  万榕书业创始人路金波是国内较早涉足作家经纪人行业的代表,他当时组建的经纪公司业务涵盖作家的品牌、产品、社会活动的整体包装,除了卖书外,作家的演讲、海外版权、改编权、新媒体推广等也在其运营范围内。如今,他又组建了果麦文化,全面代理韩寒等作家的版权事宜。

  郭敬明的最世文化公司旗下也已签约了50余名作者,笛安、落落等都在其包装下成功跻身畅销书作家行列。郭敬明的做法是借鉴英美的经纪人制度,同时根据国内的市场情况进行“本土化改造”,目前已基本“垄断”了青春文学市场。

  链接

 

  作家经纪人捧红《哈利·波特》

  JK·罗琳的《哈利·波特》系列之所以能风靡全球,很大程度上得益于英国作家经纪人克利斯多夫·里特的成功运作。

  10多年前,写完《哈利·波特与魔法石》的罗琳穷得没钱影印,只能用打字机敲出两本书稿。由于没出过书,不知该向谁投稿,罗琳只好到图书馆查阅作家年鉴,凭着个人的灵感和喜好,她做了一生中最重要的一个决定——选择里特作为她的经纪人。

  后来,里特带着《哈利·波特1》的书稿来到意大利波隆那书展,创下了天价版权拍卖纪录,仅美国版权就高达10万美元。经过一系列的包装策划、宣传营销,《哈利·波特1》很快登上畅销书榜,风靡全球。而罗琳本人也在里特的策划下进行了一系列包装,以时尚知性的形象出现在读者面前。

现在评论本文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点击输入框即可显示验证码
相关推荐
莫言授权女儿代理自己作品版权事宜引热议
微软支持甲骨文起诉谷歌侵犯Java版权
阎晓宏:控制了版权就控制了文化
微软支持甲骨文起诉谷歌侵犯Java版权 索赔10亿美元
《新世界》版权售出3月末北美上映 获片商认可
乐基儿无辜代言便宜货 余文乐吁尊重知识版权
艺电Zynga和解版权和人才竞争诉讼
莫言新年首开口:授权女儿代理版权合作等事务
常熟国发推出企业著作权质押担保业务
首页 > 娱乐 > 预告片 > 图文
热门排行榜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常见问... 3611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样本 3217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流程 2468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申请表(... 1953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申请表... 1804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优惠政策 1246
免征小型微型企业免征软件著... 1115
明星大亨获得2011年软件著作... 610
双软企业优惠政策 549
华昌达(300278):强势上涨过程... 453
热门认证
$topcopylist
关于我们 | 在线留言服务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 2008-2012 中国版权在线-软件著作权登记代理
网站备案:京ICP备09084542号北京久源博宇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