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版权案例 > 呼吁尊重版权应该上升到爱国的高度

呼吁尊重版权应该上升到爱国的高度


时间:2011-5-30 10:32:40  来源:原创  作者:

    “中国音乐产业机制远滞后于艺术发展的速度,以至于很多价值个体在这个过程中成了‘炮灰’。”说起近期成为媒体关注焦点的“音乐人控诉百度”事件,小柯抹了一把辛酸泪:“至今我们这些‘原告’还没和百度进行过一次对话。”在小柯眼中,音乐产业机制残缺、版权意识薄弱、诚信和道义的势微,是这个产业亟须解决的问题。
  
    百度

    尚未“直面”音乐人

  由于近期向百度维权,上百名音乐人自发组织了“华语音乐词曲创作者联盟”,而小柯是被选出跟百度进行权利追偿的四位代表之一。他告诉记者,目前百度尚没跟音乐人个体进行过任何谈判,这个结果让他倍感遗憾。“据我所知,百度在和一些唱片公司做和解沟通,这太不合情理了,是我们这些个人发出的声音,百度的态度完全不尊重我们,让我们很失望。”

  在小柯看来,这又是百度的技巧之一,有可能会将矛盾转到音乐人和唱片公司之间。现在的情况是,这些维权行动发起者完全不知道百度对此事的态度和进展,“做面包的不知道面包怎么卖的,卖多少钱了,这很滑稽”。小柯表示,作为起头人和代表,音乐人有共同的出发点,并不想让互联网“老大”百度完蛋。毕竟在中国互联网普及和应用的时代大潮中,百度起了不小的作用。“但是既然是行业的领头人,何不带头转一下型,为中国互联网的健康商业模式再做一次贡献呢?”

    小柯说道,互联网的基本盈利模式是“流量变现”,据资料显示,百度刚上市之际MP3流量占了其三成,而这么多年来中间产生的利润跟版权人毫无关系。

    “四步走”

    要给百度施压

    在此次音乐人维权同盟中,音乐人向百度提出了四个实际的条款。第一,MP3频道内容下线;第二,百度公开向音乐人道歉;第三,百度对音乐人进行赔偿;第四条,双方共同探讨双赢的模式。而这四条的第一步还没达成。

    百度MP3已上线多年,要求就其中歌曲向版权人进行赔偿,并且要求百度MP3“清仓”重装正版内容,是否有些不切实际?对此,小柯表示,这在技术上并不是难题,目前链接可以根据点击量进行索赔,而以前的可以根据百度历年的流量、报表和效益进行比例性的索赔。“MP3下线是我们的首要条件,也是我们给百度的压力,如果一边用着我们的东西一边跟我们谈判,可能谈一两年也谈不完,但是如果百度MP3面临下线、无米可炊,那么可能问题四五天就解决了。”

    至于是否会借用谷歌的模式跟百度磋商,小柯表示,目前还没到那一步,但只要是健康的商业模式,他们就有商量的余地。

    “创作者联盟”

    不只针对百度

    在向百度维权期间,上百位音乐人也成立了自己的“华语音乐词曲创作者联盟”,小柯表示,这个联盟并不只是针对百度,而是为音乐人个体进行维权的集体组织,目标针对所有侵权行为,甚至包括唱片公司、版权中介机构。

    “唱片联盟已经加入我们对百度的维权行为,但其旗下也就涉及到二三十家公司,规模还不够。”小柯说道,希望越来越多的个人和公司能够加入到这次行动中来。同时,该联盟今后将常态化运营,并且只负责帮助音乐版权人的赔偿追索工作。“打官司的费用我们会通过其他方式解决,向我们寻求帮助的音乐人不用花一分钱。”小柯说道,成立联盟的原因是因为音乐人个体的权益是最被忽视的。

    音乐产业机制

    远落后于艺术发展

    “谷建芬老师都70多岁了,每次谈到版权问题都很激动,她图的是什么?”小柯说道,因为重视版权才能激励一个国家文化的发展,“这是为了我们这个国家的形象、气质和魅力。尊重版权甚至应该上升到爱国的高度”。

    小柯认为,百度的行为以及国内各产业疯狂的盗版现状,证明了诸多机制环节的缺失。首先就是诚信机制的缺失。

    “知名音乐人高晓松曾说过,10年前他拿的是最佳作曲奖,10年后还是他拿奖,这太不正常了。”究其背后原因,盗版和侵权使得无数的音乐新人根本“出不来”。“这个行业的欺诈、剥削、隐瞒太多了。”小柯说道,以音乐人和唱片公司的关系为例,10余年前他们那一代都是把自己的作品卖断给公司,无法分享后期的效益,10余年后,现在的音乐人把作品卖断给公司的确实少了,通常拿预付再分成,但由于“无成可分”,也类似于卖断。“从制度上说是进步了一点,但比起艺术发展的速度实在太慢了。”

    “处境好一点的词曲作者现在得天天写歌才能谋生,不好的只能转行了。”小柯说道,互联网在中国刚开始发展的时候,他们那一拨音乐人就纷纷自己开了公司,因为只靠作曲写词活不下去了,只能自己代理自己的版权。即使如今成立了公司,推出的歌手也从不敢在街边唱片店里卖,只选择一些突出的电子商务网站代理。

    近日,小柯刚在其博客里发了声明,因为有网友在骂他们这些维权人。在网友们看来,百度MP3今后将向网民收费了。“即使需要支付版权费,百度也不应该向网民收费。因为除去网费等,网民们已经为百度奠定了流量,已经为其盈利做出贡献了。”小柯说。

现在评论本文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点击输入框即可显示验证码
相关推荐
北京林业大学为林业信息化插上翅膀
苏州高新区努力挖掘知识产权新活力
搜狐CEO张朝阳:国际视频版权维权依然艰难
北京市版权局局长王野霏说保护版权就是保护文明
版权已成为国际竞争核心要素
版权局王志成声明政府软件正版化采购一视同仁
呼吁尊重版权应该上升到爱国的高度
江苏扬州出台《软件服务业2011年招商运动计划》
国外影视剧免费时代将终结
独立开发的网页版管理软件系统申请软件著作权登记须知
热门排行榜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样本 35
长春吉大斯博莱科技有限责任... 34
明星大亨获得2011年软件著作... 28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流程 21
泉州市打击侵权制假专项行动... 17
顺平农村小伙研制计算机软件... 16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优惠政策 16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申请表... 16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常见问... 16
双软企业优惠政策 15
热门认证
双软企业优惠政策 15
高新技术认定需提交基础材料 6
软件产品认定 6
高新技术企业认定代理服务流程 5
软件企业认定 4
软件企业认证需要资料和优惠政策 4
高新技术企业认证简介 4
高新技术认定的专家和中介机构 3
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基本条件 2
高新技术企业认定评分标准 2
关于我们 | 在线留言服务 | 证书在线查询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 1998-2011 中国版权在线-软件著作权登记代理
网站备案:京ICP备09084542号北京久源博宇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