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综合案例 > 音乐付费下载可唤醒公众版权意识

音乐付费下载可唤醒公众版权意识


时间:2013-6-6 18:43:11  来源:原创  作者:

从网上下载免费音乐,是互联网时代许多歌迷习以为常的事件,但今后可能不会像以前那样方便了。昨日,有媒体报道称从6月5日起,多家网站都将开始以付费的方式提供音乐,本报记者多方追访发现,目前仅有虾米网确认收费事实,其他网站都语焉不详,处于观望状态。(6月4日东北新闻网)

  关于在内地推行音乐付费下载一事,笔者一直有所耳闻。每次有相关消息在媒体上“曝光”,便会引起网友热议,其中反对声总是居多。的确,原本多年来“免费的午餐”突然伸手向你要钱,任谁一下子都会不适应也不情愿。但,音乐是否应该付费下载的问题关键不在于消费者是否愿意买单,而在于消费者是否应该买单。国外推行音乐、电影的付费下载年数已久,其市场中的消费者都甘愿买单,并不是在于其经济水平比我国国民高,而是他们都拥有较高的版权意识。现在,内地音乐下载“强制性”收费其实就是在“逼迫”国人提高版权意识,告诉国人,“免费的午餐”本就不该免费。

  外出吃饭、买东西付钱,被所有人都视为理所应当之事,只不过在大多数人的意识中,花钱购买的东西理应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实物。但是,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带来了大批虚拟产品,它们无法变为线下的实体,却也是凝结了劳动者的劳动力和心血,理应受到回报。在网络上发布的音乐作品就是这样的虚拟产品之一。内地的网友在免费下载享受音乐人的音乐成果时候,或许根本没有想过正在侵犯着作品版权所有人的权益,既是不尊重也是不合法。

  我国多年未推行音乐付费下载,最大的原因还是互联网起步晚,国人版权意识不高,实行起来难度大。如今我们处处嚷着要和国际接轨,在经济文化大发展,提高着国际影响力的同时,我们某些落后的法律道德意识是不是也该与时俱进与国际尽快接轨了呢?消费者不乐意不代表某些延续多年的错误不该纠正。

  如今国内盗版、非法下载的泛滥,不仅是一些不法商贩逐利的结果,更是大多数人缺乏尊重版权的意识,对于廉价、便利的“盗版”有着需求造成的。音乐付费下载若能“强制”推行,其实是以强力唤醒国人版权意识,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的又一手段。收费应是必须,至于如何收费、怎样推广才是需要商榷的问题。

现在评论本文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点击输入框即可显示验证码
相关推荐
音乐付费下载可唤醒公众版权意识
男子建网站转载小说近万部 涉嫌侵犯著作权被拘
网上音乐下载收费将成版权时代的常态
北京版权产业基金启动预计规模将达20亿元
版权也可存“银行” 保值增值不用愁
我国版权产业成为经济增长新亮点
Double Fine争取THQ遗留游戏作品版权
《人在囧途》监制:《泰囧》先买版权再拍续集
中美芯片著作权诉讼“马拉松”中方胜诉
《乾隆的骨头》中文版首发 已卖出15个国家版权
热门排行榜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常见问... 4570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样本 4159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流程 3089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申请表(... 2399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申请表... 2276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优惠政策 1544
免征小型微型企业免征软件著... 1293
华昌达(300278):强势上涨过程... 965
双软企业优惠政策 745
2012软件著作权登记费用和流... 690
热门认证
$topcopylist
关于我们 | 在线留言服务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 证书查询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 1998-2013 中国版权在线-软件著作权登记代理
网站备案:京ICP备09084542号北京久源博宇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