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综合案例 > 网上音乐下载收费将成版权时代的常态

网上音乐下载收费将成版权时代的常态


时间:2013-6-6 18:41:01  来源:原创  作者:

 关于下载音乐要收费的喊话,近年一直未间断却也一直未实行。《新京报》报道,在一些唱片公司协议下,本月5日起,国内八大音乐网下载音乐已着手收费,并将试行两个月。

  网络下载音乐收费,涉及唱片公司、音乐人、音乐网站以及网友等多方权益。目前在线调查显示,近八成网友反对下载音乐收费。吃惯了“免费午餐”者,没人甘愿再自掏银两。

  然而,从保护知识产权的角度讲,下载音乐包括下载其他一些作品,走进“收费时代”已是大势所趋。

  近年,音乐市场的一些网络平台,靠着免费下载吸引人气得益不少,而音乐人与唱片公司费尽心血创作的音乐果实,却被无偿摘走。正如音乐人高晓松所言:“就像饭是我做的,肉是我买的,菜是我种的,但你吃了擦擦嘴就走了,这是没有遵循基本的商业法则的。”

  我国对音乐等制品的网络版权保护,其实早已筑就了法治盾牌。2001年出台的《著作权法》第四十七条规定:未经著作权人许可,复制、发行、表演、放映、广播、汇编、通过信息网络向公众传播其作品的,应当根据情况,承担停止侵害、消除影响、赔礼道歉、赔偿损失等民事责任;2006年颁布实施的《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第二条规定:除法律、行政法规另有规定的外,任何组织或者个人将他人的作品、表演、录音录像制品通过信息网络向公众提供,应当取得权利人许可,并支付报酬;2009年出台的《侵权责任法》第三十六条也规定:网络用户、网络服务提供者利用网络侵害他人民事权益的,应当承担侵权责任。

  有明确规定为何还乱像不绝呢?重要原因,就在于涉事的主体繁杂,音乐制品正版与盗版交织,如雨后春笋般冒出的网站获得和复制音乐制品的渠道也很多,版权保护缺乏得力的执法与管理。商业化付费模式如何架构,如何兼顾各方利益等,也是一个尚未解决好的问题。

  尽管面对不少难题,但保护知识产权的大势已不可悖逆。眼下网络音乐下载收费的航船既已起锚,航程就将开始。作为消费者,应当以新的观念来审视此事,并逐渐适应有偿消费的模式。唱片公司、音乐网站等,也宜相互协调好各方利益,尤其要合理确定收费额度,合力给网民提供优质的音乐制品,让消费者的钱花得物有所值。

  随着知识产权保护的深入和网络商业化运营模式的健全,网络下载收费,除了音乐制品外,还有其他涉及知识产权保护的作品,也都将会涵盖进去。可以说,网络下载收费,将会是版权时代的一种常态。

 
现在评论本文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点击输入框即可显示验证码
相关推荐
网上音乐下载收费将成版权时代的常态
北京版权产业基金启动预计规模将达20亿元
版权也可存“银行” 保值增值不用愁
我国版权产业成为经济增长新亮点
Double Fine争取THQ遗留游戏作品版权
《人在囧途》监制:《泰囧》先买版权再拍续集
中美芯片著作权诉讼“马拉松”中方胜诉
《乾隆的骨头》中文版首发 已卖出15个国家版权
科技创新 昆工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达343件
中国数码版权首季多赚36% 不派息
热门排行榜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常见问... 4570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样本 4159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流程 3089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申请表(... 2399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申请表... 2276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优惠政策 1544
免征小型微型企业免征软件著... 1293
华昌达(300278):强势上涨过程... 965
双软企业优惠政策 745
2012软件著作权登记费用和流... 690
热门认证
$topcopylist
关于我们 | 在线留言服务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 证书查询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 1998-2013 中国版权在线-软件著作权登记代理
网站备案:京ICP备09084542号北京久源博宇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