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标案例 > 上海以服务类商标为抓手助推经济转型升级 年均注册商标5万余件 服务类商标占比超过25%

上海以服务类商标为抓手助推经济转型升级 年均注册商标5万余件 服务类商标占比超过25%


时间:2015-2-10 14:01:15  来源:原创  作者:

 

向新注册的第三产业企业宣传服务类商标的功能作用,让培育服务类商标成为亮点;把打造品牌重点领域,促进服务类商标创造性运用作为商标培育的重点;以著名商标为载体,推动服务类商标脱颖而出。近年来,上海市工商局积极服务地方经济转型升级,重点培育服务类商标,有效推动了全市商标事业发展,显现出地方经济转型升级的可喜变化。

近年来,上海市年均注册商标5万余件,目前服务类商标占比超过25%。向新注册的第三产业企业宣传服务类商标的功能作用,让培育服务类商标成为亮点。上海曾是我国制造业集聚之地,但随着经济环境的变化,如何转型发展,走创新驱动发展的路子,就成为地方政府、企业面临的实际问题。为此,上海市早在2010年即设计了建设国际经济、贸易、航运与金融“四个中心”的蓝图。在此大环境下,上海市工商局以服务区域经济发展为己任,通过对注册商标的培育,让一批与上海“四个中心”建设相匹配的现代服务业以注册服务类商标的形式参与大市场竞争。如静安分局针对商业区高端服务业集聚的特点,结合新施行的《商标法》,每周编写一期《商标法》学习专刊,对新《商标法》主要内容、商标分类,特别是服务类商标注册条款等进行系统介绍;黄浦分局面向辖区商业服务企业发放3000份《商标法》宣传资料,在媒体上刊登反映工商机关促进商标事业发展的报道;金山分局邀请知名法学教授及商标专家进行专业授课,系统解读服务类商标的重要内容及功能作用;奉贤分局召集辖区商标代理机构负责人举办培训座谈会,进行服务类商标注册内容和程序等方面的宣传辅导。

上海玉鹭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公司以俏江南作为文化传播公司的服务类商标,既可以区别于他人提供的服务,又具有表明服务质量的功能,赢得了市场的广泛认同。”更多的经营者表示,有没有服务类商标,市场竞争力大不一样。

  把打造品牌重点领域,促进服务类商标创造性运用作为商标培育的重点。浦东新区分局在加快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中,以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为目标,以服务类商标为抓手,助推企业科技创新,重点扶植了一批与新能源、智能制造相关的重大科技项目,推动了重大创新工程领域的商标注册。徐汇、长宁、虹口等分局围绕“四个中心”建设目标,推动金融、航运、贸易、物流等现代服务业企业发展自主商标。青浦分局、嘉定分局以大力支持现代服务企业发展为着眼点,重点培育信息服务、会展旅游、健康养老等生产类服务业和生活类服务业商标,提高了区域经济发展中的文化软实力。

  以著名商标为载体,推动服务类商标脱颖而出。上海市自1996年认定著名商标以来,共认定了19批著名商标,目前上海市著名商标达到1275件。

  据了解,在实现从传统生产制造业向现代服务业等新兴产业跨越中,上海市服务类商标占比越来越大(已超过25%)。据统计,目前上海市40余万件有效注册商标,主要集中在第25类(服装、鞋、帽)、第9类(数据处理装置、计算机、计算机软件等)和第35类(广告、商业经营、商业管理、办公事务)。

从2014年12月上海市刚认定的著名商标情况看,其中不但有老字号在继续传承创新,而且有文化创意、电商、物流、航运等现代服务业著名商标不断涌现。对此,上海市工商局表示,将进一步加大服务地方经济转型升级力度,依照国家多部委联合颁布的《深入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尽快出台上海贯彻实施该战略行动计划的具体方案,切实推进上海商标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取得新的进展和成效,有效发挥服务类商标在经济转型中的集聚与辐射作用。

 
现在评论本文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点击输入框即可显示验证码
相关推荐
上海以服务类商标为抓手助推经济转型升级 年均注册...
人民法院报:被特许人商标违约与商标侵权之区分【详情】
美国商标申请注意事项-海外商标的注册和保护
".商标" 域名经国际互联网域名与地址分配机构(ICAN...
贴近似商标打擦边球 商贩贪图获利落法网
商标申请漏洞酿55度“杯剧” “李鬼”杯子仍在售
当电商平台遇上近似商标应该怎么样解决此类问题
漯河商标帮扶见实效 筛选100家企业作为重点培育对象
青岛启动商标代理专项整治行动
“石狮制造”迈向“石狮创造”——福建省石狮市商标工作扫描
热门排行榜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样本 7980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常见问... 7263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流程 5101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申请表(... 4027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申请表... 3721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优惠政策 2579
2012软件著作权登记费用和流... 1899
免征小型微型企业免征软件著... 1629
双软企业优惠政策 1574
华昌达(300278):强势上涨过程... 1280
热门认证
$topcopylist
关于我们 | 在线留言服务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 证书查询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 1998-2014 中国版权在线-北京版权代理有限责任公司-北京版权保护协会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476号 由北京久源博宇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