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标案例 > 美国商标申请注意事项-海外商标的注册和保护

美国商标申请注意事项-海外商标的注册和保护


时间:2015-1-22 14:53:14  来源:原创  作者:

 随着国际经济一体化的发展,很多国内企业把商品/服务都纷纷推向海外市场,海外商标的注册和保护显得尤为重要。美国作为世界上的发达经济体,商贸繁忙、商机无限,成为国内商家拓展海外市场的首选。本文主要从美国商标申请制度出发,简述几点常见的申请注意事项,期望能最大限度地降低申请风险。

  (一)商标申请基础。美国是采用“使用在先”主义。即商标权的获得以商标的实际商业使用为基础,商标注册证作为权利证明的一种初步证据。因此申请人应既保证商标的实际商业使用以取得商标权,又应及时注册以巩固权利。美国商标的申请基础大致分为以下三种:

  1、“实际使用”:该方式主要适用于申请商标已在美国使用的情况,提交申请时需同时提交使用证明。为节省手续和成本,目前较多国内申请人采用此方式,但对实际并未使用的申请人来说,需要承担诚信风险。

  2、“意向使用”:该方式主要适用于申请商标打算在美国使用的情况,相关的使用证明可在初步授权后6个月内提交,每次可延长6个月,最多不得超过3年,并需缴纳额外费用。

  3、“国内基础”:该方式主要适用于申请商标在中国已注册或已申请的情况,申请人可以就该国内注册或申请为基础向美国递交一份商标申请,但该申请须与国内基础相一致。

  (二)区分“主簿”和“副簿”。这与英国及一些英联邦国家的商标注册簿分为a、b两部分很相似。一些缺乏显著性且缺乏第二含义,但尚能区分申请人的商品或服务的商标,可被注册到“副簿”中,“副簿”中的商标通过连续五年(大量使用的可酌情考虑该期限)的使用证明其具有显著性的,有可能可从“副簿”升到“主簿”中去。这样的规定使得一些已投入商业使用的商标不必因缺乏显著性而放弃商标注册,损失积累已久的商誉,对申请人来说,也算是一种救济。此外,对于一些因缺乏显著性而被驳回的商标,也可以通过申请转化为“副簿”注册而维持其注册性,待其通过连续五年以上的使用获取显著性后再申请转为“主簿”注册。

  (三)联邦、州两级注册。在美国,商标使用者可以选择在联邦注册商标,或者在业务发生的州进行注册,除联邦商标法外,美国各州都有商标立法权,有商标的“州级注册权”,并设有州级注册机关。但各州商标局均无权接受外国人的商标注册申请,即使外国人在美国从事贸易活动的范围仅以一个州为限,要想获得商标注册也只能向联邦专利商标局申请。

  (四)商品分类较细化。美国虽然遵循国际尼斯分类,但是其商品服务项目往往比尼斯分类中的商品服务项目要求更加细化。比如,商品“计算机周边设备”是尼斯分类中规范的商品项目,但是该项商品在美国不能被接受,原因就在于商品“计算机周边设备”的范围太宽泛,不具体。如果要想被美国专利商标局接受,必须细化到“键盘、鼠标、调制解调器、扫描仪、打印机等等”。此外,虽然美国对每一类指定的商品或服务个数没有限定,但由于美国主张“使用”原则,申请人在选择商品/服务时一定要限定为确实在生产销售的商品或者提供的服务,切不可认为提交的商品越多,商标保护的范围就越广,从而选择一些根本没有在生产销售或提供的服务,这样做很可能会导致整个商标被撤销。

(五)商标构成要素宽泛。根据《兰哈姆法》第45条,商品商标、服务商标、集体商标和证明商标可以由“文字、姓氏、象征、设计或以上之组合”构成。其中“象征”和“设计”等用词和表述比较抽象,但也同时赋予其丰富而广泛的内涵。美国商标申请可注册要素包括文字、图形、颜色、声音、气味、外观设计、商品包装、立体及其组合等。

  (六)注册后的维护与续展。根据美国商标法第八条之规定,已成功注册的商标,应自注册日起第5-6年期间向美国专利商标局提交使用证明,以维持该注册商标的有效性。如因特别事由未使用注册商标的,应说明理由并表明不放弃使用该商标,否则将导致该商标被撤销。与此同时,如果注册人自商标注册之日起连续五年在美国使用其注册商标,则可通过申请获得“无可争辩性”的权利。一旦获得“无可争辩性”权利,注册人则拥有在贸易中使用其商标的独占权的确凿证据,并且任何第三方再也不能以该商标缺乏显著性为理由要求撤销该商标注册。此外,美国注册商标有效期为10年,每次续展依然需提交使用证明或不使用理由,否则,美国专利商标局将撤销该商标注册。

现在评论本文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点击输入框即可显示验证码
相关推荐
美国商标申请注意事项-海外商标的注册和保护
".商标" 域名经国际互联网域名与地址分配机构(ICAN...
贴近似商标打擦边球 商贩贪图获利落法网
商标申请漏洞酿55度“杯剧” “李鬼”杯子仍在售
当电商平台遇上近似商标应该怎么样解决此类问题
漯河商标帮扶见实效 筛选100家企业作为重点培育对象
青岛启动商标代理专项整治行动
“石狮制造”迈向“石狮创造”——福建省石狮市商标工作扫描
政府主导 企业主创 工商主抓 部门主推 荆州沙市“四...
商丘开发区实施商标战略见成效[商标局]
热门排行榜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样本 7832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常见问... 7176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流程 5038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申请表(... 3972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申请表... 3667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优惠政策 2547
2012软件著作权登记费用和流... 1869
免征小型微型企业免征软件著... 1614
双软企业优惠政策 1531
华昌达(300278):强势上涨过程... 1269
热门认证
$topcopylist
关于我们 | 在线留言服务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 证书查询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 1998-2014 中国版权在线-北京版权代理有限责任公司-北京版权保护协会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476号 由北京久源博宇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