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标案例 > 商标申请漏洞酿55度“杯剧” “李鬼”杯子仍在售

商标申请漏洞酿55度“杯剧” “李鬼”杯子仍在售


时间:2015-1-22 14:48:04  来源:原创  作者:

 

 

    把开水倒进杯中,摇晃一分钟就能变成适宜饮用的温水。近日,一款被称为“喝水神器”的55度杯很是火了一把,一时间微信朋友圈、淘宝等各种网上渠道充斥着各式55度杯,价格从数十元到数百元不等。关于迅速降温的秘诀、超低价成本、是否使用有害材料的种种说法,也将这只看似普通的杯子置于了漩涡中心。

    “难道创新就要挨打?”研发方北京洛可可科技公司相关负责人对记者大吐苦水,称在市场上遭遇了大量李鬼55度杯产品却无可奈何。对此,知识产权专家分析,55度“杯剧”原本可以避免,而忽视商标保护正是不少创业者在创业初期容易栽的跟头。

    升温功能被指“鸡肋”

    “喝水神器”真的有那么神奇吗?昨日,记者分别对从洛可可官方渠道购得的一只55度杯以及天猫网站一家“温馨港湾”旗舰店中标称为“55神奇温度速调杯”两款产品分别进行了试验。

    把开水倒进55度杯中,上下晃动几十下,一分钟后,记者用温度计对水温进行测量,显示是59摄氏度。虽然没有达到说明书上标注的55摄氏度,但基本也可以直接饮用。相较之下,另一款“55神奇温度速调杯”则有些逊色,基本需要等上两三分钟时间,温度才有明显下降。

    而杯子所标注的升温功能则让不少人觉得有些鸡肋。说明书显示,消费者需要在第一杯热水喝完后,再将凉水置入其中,上下晃动一分钟后就可以变成一杯立刻能饮用的温水。

    “既然手头有一杯开水,还有一杯凉水,那我直接把它们混合一下就好了,干嘛还要杯子来升温?”去年12月刚刚入手了一个55度杯,在一家通信服务公司工作的柳晟说,吸引他的是迅速降温功能,而所谓升温功能则引发了他和朋友的“吐槽”。

    果壳网上,昨日有网友也对55度杯的升温功能进行了试验。结果显示,温度在18.9℃的250毫升凉水,温度稳定后只达到了26℃,并且只能维持一小段时间。果壳实验室还对杯子进行了拆解,把外壳拆下后,在杯壁上钻了个小孔,结果显示在杯子的导热层和隔热层之间是一层黄色液体。

    这黄色液体究竟是什么?北京洛可可方面表示,杯子有导热层、微米相变材料和隔热层三层结构,但他对杯子具体如何降温升温讳莫如深,称涉及商业秘密。由此推测,黄色液体应该就是所谓的微米相变材料。

    “可能是一种低熔点合金金属。”中国石化经济技术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刘灵丽告诉记者,金属随着温度变化分子结构排列会发生变化,从而变化为固体、液体等不同形态。通过相变金属来储存热量,这在理论上是可行的。如果合金的熔点在55摄氏度左右,那么通过合金熔化时吸热,凝固时放热的原理,杯中的水温就能保持在55摄氏度左右。

    “李鬼”杯子仍在售

    尽管降温作用明显,一篇在微信朋友圈病毒式传播的文章《55度杯的骗局,是天真的悲剧》,仍让洛可可公司在过去几个星期里经历了一场噩梦。文章质疑,所谓55度杯使用三水醋酸钠、十二水磷酸1氢钠、明胶进行降温,和消费者熟知的“暖宝宝”采用了同样的原材料,使用时可能存烫伤风险。

    洛可可公司相关负责人向记者出示了广州中谱检测技术服务公司2015年1月6日出具的测试报告,显示洛可可公司提供的55度杯中并没有文章中提到的类似于“暖宝宝”材质的三水醋酸钠化学物质。

    这位负责人表示,55度杯只在官方天猫店、网站、微信、微博以及苏宁等线上线下合作伙伴进行售卖,其他渠道的均为仿冒品。“那篇文章针对的对象是网上假冒产品”。他介绍,在发现假货泛滥后,公司也曾对仿冒55度杯做了产品检测,发现仿冒品使用“三水醋酸钠、十二水磷酸1氢钠、明胶”等廉价材料,而经检测部分砷和铅等有害物质超标,如果多次使用,材料出现不稳定,不仅不能持续降温,还会对人体造成损害。

    洛可可公司副总裁李毅超介绍,通过与百度公司沟通,百度推广已删除了300多条不实信息和30个假货网站。通过微信打假,目前超过100多个公众账号被封。他同时强调,“我们从未通过微信公众号做过抽奖免费送杯子的活动。”

    不过截至昨日,各式各样的55度杯仍是淘宝上的热销商品之一。记者在淘宝上搜索55度杯,结果显示有1.23万件商品,除排在第一位的“五十五度旗舰店”所售的标价为298元的商品外,商品价格也从19.9元至100多元不等。

    好的产品总是被山寨,与55度杯类似,很多智能硬件创新产品也苦于打假难。对于资金实力弱的创业团队,必须抢在被山寨产品拖垮前树立起市场口碑,并抢下足够的市场份额。业内人士分析,除注重专利保护外,营销手段创新也非常重要,要尽快将创新成本分摊到大量订单中去,并推出后续创新产品。

    本报记者 戴冰摄

    专家看法

    55°申请商标难成功

    为何频频打假,各种“55度杯”还是层出不穷?

    洛可可发布的一份官方声明表示,公司早已对杯身上的“55°”申请了商标,针对核心的快速降温技术,还拥有一份编号为“201320414844.1”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用新型专利证书。

    昨日,记者在国家工商总局官网的商标查询系统进行查询后发现,洛可可公司在去年9月25日对“55°”进行了商标申请,不过目前仍处在“商标注册申请中”的状态,并未完成整个商标申请过程。

    “坦白说,‘55°’在申请商标上有很大难度。”北京百世福达时代知识产权公司总经理王浩表示,如果商标并未申请完成,其他商家是可以使用“55°”,甚至直接在杯身的显眼处进行标注的。在一定程度上,创业公司申请商标的不严谨也给了造假者可乘之机。

    王浩表示,“55°”很容易被理解为是直接用于描述产品功效的常用语,这样的概念很难作为商标。“申请用作商标的词语,应当是间接描述功能或是暗示功能。直接描述功能往往很难满足申请商标的‘排他性’原则,也就是说其他厂家也同样可以用‘55°’来描述自己商品性能”。

    “这是不少不熟悉商标注册流程的创业者经常容易犯的错误。”王浩表示,首先商标注册本身就需要一年左右的申请时间,创业者如果在产品出炉后再申请商标,那么在产品上市时商标仍是不被保护的状态。其次不少熟悉研发、技术的创业团队往往只关心产品,缺乏对商标注册的了解,选择一些申请起来较有难度的名称做商标。

    王浩建议,遇到这类情况,创业公司应当及时对商标进行修改,“在这个案例中,公司可以在‘55°’前加上一个品牌名。因为‘55°’已经形成了一定市场影响力,很难改变,而在前面进行标注则可以具有排他性。”他表示,在商标权的保护上,加多宝和王老吉的纠纷可以成为不少企业学习的案例。

现在评论本文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点击输入框即可显示验证码
相关推荐
商标申请漏洞酿55度“杯剧” “李鬼”杯子仍在售
当电商平台遇上近似商标应该怎么样解决此类问题
漯河商标帮扶见实效 筛选100家企业作为重点培育对象
青岛启动商标代理专项整治行动
“石狮制造”迈向“石狮创造”——福建省石狮市商标工作扫描
政府主导 企业主创 工商主抓 部门主推 荆州沙市“四...
商丘开发区实施商标战略见成效[商标局]
微软注册“秘密和宝藏”商标域名 为新游做准备?
石家庄地铁标志商标注册成功
“金茅”商标一审未获准注册
热门排行榜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样本 7832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常见问... 7176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流程 5038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申请表(... 3972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申请表... 3667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优惠政策 2547
2012软件著作权登记费用和流... 1869
免征小型微型企业免征软件著... 1614
双软企业优惠政策 1531
华昌达(300278):强势上涨过程... 1269
热门认证
$topcopylist
关于我们 | 在线留言服务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 证书查询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 1998-2014 中国版权在线-北京版权代理有限责任公司-北京版权保护协会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476号 由北京久源博宇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