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开展著作权资产评估工作 促进文化创意产业科学快速发展

开展著作权资产评估工作 促进文化创意产业科学快速发展


时间:2011-5-25 17:07:20  来源:原创  作者:

中国资产评估协会制定发布了《著作权资产评估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这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的重要举措。《指导意见》的发布与实施,对推动著作权资产评估工作的规范化、专业化,推进版权的创造、交易、使用和管理,促进文化创意产业的繁荣发展,都将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规范的著作权资产评估体系将对促进文化创意产业的健康发展提供专业支持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科学技术和文化创作取得长足进步,创新能力不断提升。随着知识经济和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知识产权日益成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性资源和国际竞争力的核心要素,成为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支撑和掌握发展主动权的关键。近年来,我国版权法律体系不断完善,版权保护水平不断提高,以版权智力成果为资源,建立在对版权作品规模性复制和传播基础上的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迅猛,已成为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

当前,随着以版权资源为核心的出版、动漫、影视、软件、网络与计算机服务等文化创意产业的迅猛发展,版权创造、运用、管理和保护对版权作品价值评估的需求也不断增加。首先是在企业融资中,著作权资产的价值评估正在成为文化企业与金融机构高度关注的重点,成为促进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控制金融风险的关键点。文化产业一般实物资产很少,其核心财富资源是其拥有的大量著作权无形资产。如果不能合理评估出文化创意产品的著作权价值,就不能很好地搭建起文化创意单位与银行、投资人之间联系的桥梁,必将制约文化创意产业的健康发展。

但由于著作权权利的复杂性和未来收益的不确定性,著作权资产评估一直是无形资产评估业务的难点。而缺乏专门的技术标准,使著作权资产评估业务更加困难,我国大量的文化产业的著作权资产评估业务处于停滞状态,难以真正发挥应有作用。

因此,建立规范的著作权资产评估体系,不仅必将对解决文化创意企业融资难问题,推进文化创意企业改制、进一步激发文化创造活力、促进版权贸易发挥积极作用,而且也将带动资本市场和金融机构对文化创意产业的投资热情,极大地鼓励文化产品的创作和传播,更好地维护文化市场秩序,促进文化创意产业的健康有序发展。

《指导意见》的颁布实施将为规范著作权资产评估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国家版权局作为国务院版权行政管理部门,积极支持中国资产评估协会研究制定规范著作权资产评估的有关指导文件,并就加强著作权资产评估工作与财政部、中国资产评估协会进行了多次沟通与研究。此次《指导意见》的发布,广泛征求并吸纳了相关部门以及权利人、使用者的意见,总结了多年来我国著作权资产评估的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在现有的资产评估准则体系基础上建立了专门的著作权资产评估标准,成为我国资产评估准则体系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

该《指导意见》从著作权资产定义、著作权资产评估的基本要求、评估对象、评估操作要求以及评估披露等多方面,系统规范了著作权资产评估过程中需要遵循的原则和标准,初步解决了由于著作权资产评估对象的复杂性、原创著作权资产价值的衍生性,以及著作权资产的时效性等特性造成的评估难题,更加突出了专业性和创新性,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我国著作权资产评估缺乏专门准则指导的问题,为广大评估师、评估委托方、评估报告使用者和相关政府监管部门提供了有针对性的专业规范。

《指导意见》将在实践中与其他业务准则和职业道德准则有机结合、共同作用,为提升著作权资产评估水平、加强著作权资产评估业务的监管、防范著作权资产评估执业的法律风险、维护各方合法权益、提升评估行业公信力提供重要保障和有力支撑。

推进著作权资产评估工作的良性发展

为了使《指导意见》在著作权资产评估实践中更好地发挥规范、指导作用,国家版权局将和财政部、中国资产评估协会在著作权资产评估管理方面进一步加强沟通与合作,就版权评估的管理与技术服务建立长期有效的合作机制,对版权评估管理遇到的政策性和技术性问题进行及时沟通,加强对版权评估有关问题的研究,保障《指导意见》的有效实施。同时,由于著作权资产评估在我国还属于新生事物,并且涉及面广,需要通过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让产业界能对著作权资产评估的内容、作用有基本的了解,积极营造有利于版权评估管理和创意文化产业发展的良好环境。我们还要积极协助有关部门做好相关培训工作,加强对著作权资产评估人员的培训,使他们尽快成为著作权资产评估的专业人才。

我们期待《指导意见》的实施,在让我国资产评估管理水平和操作水平迈向新台阶的同时,也将在推动版权的创造、使用、保护和管理,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推进文化创意产业的健康发展等方面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现在评论本文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点击输入框即可显示验证码
相关推荐
开展著作权资产评估工作 促进文化创意产业科学快速...
贵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条例概述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版权局令第8号《著作权质权登记...
国务院关于废止和修改部分行政法规的决定
九部委关于金融支持文化产业振兴和发展繁荣的指导意见
(文化部令第49号)网络游戏管理暂行办法
国税总局表明不得减免企业所得税
热门排行榜
泉州市打击侵权制假专项行动... 3
明星大亨获得2011年软件著作... 3
(文化部令第49号)网络游戏管... 2
深圳市道熙科技自主游戏取得... 2
长春吉大斯博莱科技有限责任... 2
顺平农村小伙研制计算机软件... 1
海外片源成视频网站的首要漏... 1
大连专利申请量连续6年居东北... 1
作者、网站、代理商、出版社 版... 1
互联网信息如何进行著作权保护? 0
热门认证
$topcopylist
关于我们 | 在线留言服务 | 证书在线查询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 1998-2011 中国版权在线-软件著作权登记代理
网站备案:京ICP备09084542号北京久源博宇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