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版权保护 > 周作人手稿未拍 归属权先惹争议

周作人手稿未拍 归属权先惹争议


时间:2012/5/13 21:47:39  来源:原创  作者:

由周作人撰书、鲁迅批校的《日本近三十年小说之发达》手稿,即将于嘉德春拍登场之际,忽然爆出周作人后人称此手稿为文革被查抄时未归还的物品,要求撤拍,但嘉德表示拒绝,认为不能在没有任何证据的情况下,就否认委托人对手稿享有的所有权,而予以撤拍。

 

这件手稿是周作人于1918年4月在北京大学发表的著名演讲稿,里面有鲁迅先生的许多校改文字,周作人还有题记说明。手稿的珍贵之处在于其印证了当时他们兄弟之间的关系,因此被作为中国嘉德明天春拍第一场“文人情怀”专场中“唐珍藏”专题里的一件重头拍品,估价70万元。

 

曾任中国现代文学馆副馆长、现年63岁的周作人之孙周吉宜得到拍卖消息后,马上与嘉德交涉,称该手稿为周作人亲笔所书并亲自收藏,直到1966年8月被抄家,文革后,国家向周家后人分批归还了周作人的部分物品,但手稿不在其中,下落不明,直至这次公开拍卖。

 

两次电话交涉未果后,周吉宜5月9日委托律师向嘉德发函指出,周作人逝世后,其手稿所有权由包括周吉宜在内的继承人继承,未经继承人同意,任何对手稿处分的行为均侵害了他们的财产所有权。周吉宜要求嘉德停止拍卖、预展以及返还手稿外,还要求嘉德向其披露手稿拍卖委托人,并配合警方调查。如果嘉德拒绝,将不排除提起诉讼。

 

嘉德方面昨天作出情况说明表示,根据《拍卖法》相关规定,公司与该拍品的委托人签署了委托拍卖合同,委托人不可撤销地保证对该拍品拥有所有权或享有处分权。如违反该保证,委托人同意赔偿一切损失。公司收到周吉宜先生提出的异议后,当即转告委托人,委托人表示不同意周先生提出的异议,并再次保证对该拍品拥有合法权益。

 

对此,嘉德公司法务人员也请周先生提供相关证据材料,用以证明他对该拍品享有所有权,但周先生回复称没有任何材料。嘉德表示,拍卖机构不能仅凭异议人提出异议,却没有任何证据材料,就否认该拍品委托人对其享有的所有权,而予以撤拍。

 

嘉德强调,在艺术品市场上,并不是按“作品的原作者”来确定所有权人。该拍品创作至今已近百年,公司不会仅以“原作者”来判断是否为合法委托人。

 

周吉宜向媒体提到根据《著作权法》等相关规定,手稿的著作权期限为作者去世后的50年内,因此到2017年末,仍然在法定保护期内。

 

嘉德方面解释称,作品的所有权与著作权是两种不同的权利,本次拍卖是对手稿的所有权进行处分,并不涉及处分著作权。

 

周吉宜此前对媒体透露,自己是今年五一期间从报纸上得知该手稿拍卖的消息,他回忆起自己小时候对这份手稿的印象,跟嘉德刊登的手稿照片一致,1966年家中被抄后,这份手稿就再无下落了。

 

对于交涉中嘉德公司要求他提供确权证明,周吉宜表示,当年那种情况下哪有可能留清单和证明,因此他们暂时提供不了,但嘉德也没有出示该手稿来源合法的证明。

 

此事在业内外也引起较大反响,许多人都表示这是个周作人后人和唐后人面临的历史遗留问题,的确是两难。也有人认为,艺术品拍卖市场上,绝大多数拍品都不可能是原作者提供的,要求每一件藏品都提供合法的来源证明,在操作上也行不通。

 

更有人表示,经此事件,反而是周作人后人亲自证明了该拍品的真实性,也许能因此拍出一个更高的价格。

现在评论本文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点击输入框即可显示验证码
相关推荐
软件著作权保护与专利的不同【详情】
国家版权局:网络音乐领域是2015年版权执法的重点
知识产权教育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高校知识产权...
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生产力著作权类侵权案占60%
全国首家知识产权法院落户海淀-建基金搭平台推服务
专利战争--一场无形的烟火
中国企业“走出去”面临前所未有的知识产权挑战[详情]
知名音乐公司起诉热销应用"唱吧"侵犯著作权
胡占凡:加强版权管理 打造央视发展新增长点
胡占凡:加强版权管理 打造央视发展新的增长点
热门排行榜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样本 10354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常见问... 8566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流程 6169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申请表(... 4838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申请表... 4413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优惠政策 3117
2012软件著作权登记费用和流... 2460
双软企业优惠政策 2121
商标注册查询 1844
免征小型微型企业免征软件著... 1814
热门认证
双软企业优惠政策 2121
软件产品认定 1640
高新技术企业认定代理服务流程 1348
软件企业认定 1176
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基本条件 1174
软件企业认证代理流程以及方案 970
软件企业认定标准及管理办法 952
软件企业认证需要资料和优惠政策 617
高新技术企业优惠政策 592
高新技术认定的专家和中介机构 538
关于我们 | 在线留言服务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 2008-2016 中国版权在线-软件著作权登记代理
网站备案:京ICP备09084542号北京久源博宇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