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版权保护 > 创意产业发展遭遇困境 9协会呼吁著作权法修订提速

创意产业发展遭遇困境 9协会呼吁著作权法修订提速


时间:2013/8/22 22:23:51  来源:原创  作者:

中国音像著作权集体管理协会等9家著作权相关协会今天向《法制日报》表示,他们已将《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下称《著作权法》)列入一档立法计划、尽快启动《著作权法》修订的建议书提交到国务院法制办,呼吁著作权法修订提速。

  9家协会是中国音像著作权集体管理协会、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中国电影著作权协会、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国际唱片业协会、美国电影协会、日本唱片业协会、韩国著作权委员会。他们在建议书中指出,中国现行的《著作权法》于1991年6月1日开始施行。2001年,为履行加入WTO做出的修改知识产权法律的承诺,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对1990年的《著作权法》进行了首次修订。修订后的《著作权法》对激励民族的创新意识、发展我国的科学文化教育事业、建立与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发挥了积极作用。但是,这次修订仍属一次简单修订,《著作权法》实施中遇到的许多问题并未得到充分解决。为履行WTO争端裁决,2010年两会审议通过了定位于“小修”的著作权法修正案,修改的主要内容仅限于已没有太多争议的条款,而对著作权人权利加强保护条款的修改也未能得到落实。

  9家协会称,在当前经济全球化的进程持续加快的影响下,中国的文化创意产业面临严峻的挑战和巨大的冲击。由于网络等新媒体的发展,加上盗版的影响,在过去的十年中,创意产业的发展遭遇困境,创作者和制作人的积极性也受到影响。音乐、文字、影视、摄影等内容产业与互联网企业争讼不断,其中有些内容产业濒临困境,如唱片产业等。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和互联网产业的壮大之间的平衡问题亟待解决,而根本的解决方式就是通过修订《著作权法》来实现。

  9家协会表示,经过各方的不断努力,《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修订草案送审稿)终于出台并陆续征集了相关产业的意见,从政府部门到相关产业,再到专家学者都对其倾注了无数的汗水和期待,著作权法的修订工作已经取得实质性进展,整个创意产业都为之欢欣鼓舞。然而,根据最新的消息,《著作权法》的修订仅被列入国务院的二档立法计划,这就意味着《著作权法》的修订工作不能立即被提上日程。

  9家协会认为,创意产业的发展离不开良好的市场环境和法律环境,中国共产党十八大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知识产权战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促进创新资源高效配置和综合集成,把全社会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创新发展上来。

  9家协会一致呼吁,在此背景下,尽快启动《著作权法》的修订,不仅是整个创意产业之幸,更是落实十八大精神的重大举措。为此,9家协会建议国务院法制办将《著作权法》列入2013的一档立法计划,全面修订现行《著作权法》,促进我国文化创意产业的大发展、大繁荣。

上一篇新闻:试论微博著作权法律保护  
现在评论本文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点击输入框即可显示验证码
相关推荐
软件著作权保护与专利的不同【详情】
国家版权局:网络音乐领域是2015年版权执法的重点
知识产权教育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高校知识产权...
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生产力著作权类侵权案占60%
全国首家知识产权法院落户海淀-建基金搭平台推服务
专利战争--一场无形的烟火
中国企业“走出去”面临前所未有的知识产权挑战[详情]
知名音乐公司起诉热销应用"唱吧"侵犯著作权
胡占凡:加强版权管理 打造央视发展新增长点
胡占凡:加强版权管理 打造央视发展新的增长点
热门排行榜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样本 10354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常见问... 8566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流程 6169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申请表(... 4838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申请表... 4413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优惠政策 3117
2012软件著作权登记费用和流... 2460
双软企业优惠政策 2121
商标注册查询 1844
免征小型微型企业免征软件著... 1814
热门认证
双软企业优惠政策 2121
软件产品认定 1640
高新技术企业认定代理服务流程 1348
软件企业认定 1176
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基本条件 1174
软件企业认证代理流程以及方案 970
软件企业认定标准及管理办法 952
软件企业认证需要资料和优惠政策 617
高新技术企业优惠政策 592
高新技术认定的专家和中介机构 538
关于我们 | 在线留言服务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 2008-2016 中国版权在线-软件著作权登记代理
网站备案:京ICP备09084542号北京久源博宇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