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版权保护 > 光一科技:打造国内用电信息采集系统的专家

光一科技:打造国内用电信息采集系统的专家


时间:2012/9/13 20:01:38  来源:原创  作者:

 光一科技(300356,股吧)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光一科技)即将登陆资本市场。招股说明书显示,光一科技拟发行2,167万股,发行后占总股本的比例25%。

  光一科技坐落于六朝古都,传承南京作为枢纽的历史底蕴。自2000年成立之初,公司就致力于用电信息采集系统的研发、生产、销售及服务。光一作为国内最早从事用电信息采集系统业务的专业厂家,率先将低压电力线载波通信技术应用于集中抄表系统。光一主要产品包括低压集中抄表系统、专变采集终端、配变计量终端、手持抄表终端等,在主站系统等各个方面建立了成熟、完整的实践方案与机制,形成了电力行业智能用电信息采集的全面解决方案。多年磨砺,光一科技已经成为江苏省内知名高新技术企业、江苏省规划布局内的重点软件企业、南京市政府指定的企业信息化服务商。2011年,公司的营业收入达2.57亿元,增长率同比达到100.61%,其中核心产品低压集抄系统的营业收入为1.79亿元,增长率高达327%。

  深厚的行业从业经验和系统应用能力

  公司自成立之初,就致力于用电信息采集低压集抄系统的研究,将集中抄表系统作为公司主要产品,是国内最早将低压电力线载波通信技术应用于集中抄表系统的公司之一。公司的集中抄表系统产品经历了普通电子表集中抄表、复费率表集中抄表到智能表集中抄表三个阶段,并在集中抄表系统中采用各类新兴的通信信道,形成不同的应用环境下各类集中抄表系统典型设计方案。

  通过十多年的开发研究,公司已经积累了丰富的载波通信技术的经验,自主研究开发了移频键控(FSK)载波通信技术、直接序列扩频(DSSS)载波通信技术、直接数字频率合成(DDS)载波通信技术、工频交流过零点载波通信技术,通过软件的算法实现载波通信过程的抗干扰技术。

  公司拥有丰富的集中抄表系统实施经验,在集中抄表系统主站、终端产品、工程调试、系统维护配套工具等方面形成了整套的实践方案与机制,并参与多个网省集中抄表系统典型设计方案及工程实践应用方案的讨论,以及低压电力用户集中抄表系统技术条件(DLT698-1999)、电力负荷管理系统数据传输规约(QGDW 130-2005)标准的制定与讨论。

  公司长期致力于用电信息采集领域的技术研究和工程实践,2010年,江苏省科学技术厅、江苏省财政厅联合授予公司为“江苏省智能化用电信息采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团队技术创新机制和持续自主创新能力

  公司拥有一支以博士和硕士研究生为主体、有着深厚行业背景和丰富实战经验的技术队伍,在嵌入式系统技术、通信技术、终端应用技术、行业系统软件技术等领域有深入的研究和应用经验。公司通过营造创新环境、选用创新人才、技术创新经费保证、产学研结合、激励机制等措施构建技术创新机制,形成持续自主创新能力,为公司的快速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提供了坚强的后盾。

  公司自主研发了用电信息采集终端的嵌入式系统平台、低压电力线载波自动路由技术、嵌入式数据库存储技术等基础技术;在集中抄表系统中在PSTN网络、GSM网络(SMS、CSD、GPRS/CDMA)、3G网络、光纤网络等远程通讯方面持续创新,为公司产品的系列化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公司为“高新技术企业”、“江苏省规划布局内重点软件企业”、“中国软件(600536,股吧)自主创新排行榜入选企业”、“南京市骨干软件企业” 、“南京市信息化带动工业化技术服务商”。公司拥有专利14项、软件著作权43项。“光一用户用电抄表管理系统 V1.0”产品被中国软件行业协会认定为“中国优秀软件产品”,同时获得“第十一届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金奖”;“光一集中抄表管理系统EFC-2000 V3.0”产品被中国软件行业协会认定为“2005年度优秀软件产品”。公司的BT-2280抄表终端软件、EFC-2000集中抄表管理系统、EFC-2002多功能电表红外抄收系统、FK-844A负荷管理终端等产品被评为江苏省高新技术产品。

  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健全的服务网络

  经过十多年系统服务工作的开展,在市场覆盖区内,公司产品在产品质量、快速服务反应能力、技术服务水准及个性化服务等方面赢得了电力行业众多用户的信赖,建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

  公司不断加强服务网络建设,目前服务网络已覆盖了江苏、浙江、山东等省,并在上述地区的地市级城市建立办事机构,实现了服务的快速化、专业化、本地化。健全的服务网络在巩固了现有市场的同时,也拓展了公司新的市场空间,随着产能的扩大,公司将进一步加大服务网络建设的力度。

  完善的质量控制措施和生产保障系统

  公司建立了严格的质量控制措施,实施全面质量管理,将质量管理贯穿于整个工作流程中,建立全员质量意识。

  在生产制造活动中,公司利用自身研发优势,自主研制多种硬件部件测试装置及整机自动化老化测试系统,用于用电信息采集系统终端的部件及整机测试,大大提高了产品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水平。

  公司制造中心严格按照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要求,建立了完备的生产管理和质量控制流程,将产品研发环节、小批量产品试制及试运行过程的质量控制纳入整个产品质量控制体系之中;同时在采购、生产、检验等与产品质量直接相关的环节,加强管理,加大投入,通过自主研制和引进各类生产和检测设备、加强员工管理和培训等措施,确保生产制造计划的顺利实施。

  募投项目提高公司产能

  公司发行前总股本6,500万股,本次拟发行2,167万股。募集资金拟投向:电力用户用电信息采集系统产能扩大建设项目和研发中心建设项目。项目计划总投资24,400万元,建成后专变采集终端、低压集抄终端、配变计量终端、手持抄表终端等各类终端产品以及科研实力等将大幅度提升,电力用户用电信息采集系统产能扩大建设项目也将加大建设营销服务体系,重点发展已有营销业务联系和客户基础的地区,同时在北京、上海、安徽、山东等地新增28个服务网点,购置车辆、办公设备等,拓展形成8-10个省级规模市场。

  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成功实施后,公司将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提高产能、增加产品技术含量、提高产品附加值,提高公司产品的竞争力,有力保障公司的行业竞争地位。

  未来整体发展战略

  “把握信息之源、创造客户价值”,光一科技自成立以来,一直坚持以向电力行业智能用电信息采集提供全面解决方案为业务方向,以信息采集、传输、分析、处理为技术发展重点,以软、硬件相结合的终端产品带动系统集成作为产品和服务特色。未来,公司将继续以智能用电信息采集为主线,充分培育公司在该专业领域采集技术、通信技术、信息处理、系统建设、自主创新等方面的核心竞争力,在参与智能电网用电信息“全覆盖、全采集、全费控”系统建设的同时,利用智能用电信息采集的先发优势,不断拓展采集信息的智能运用,努力使“光一”成为最具行业影响力的品牌;在全面拓展国内市场的同时、积极创造资源,进军国际市场,最终实现公司行业领先者的战略定位。

现在评论本文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点击输入框即可显示验证码
相关推荐
软件著作权保护与专利的不同【详情】
国家版权局:网络音乐领域是2015年版权执法的重点
知识产权教育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高校知识产权...
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生产力著作权类侵权案占60%
全国首家知识产权法院落户海淀-建基金搭平台推服务
专利战争--一场无形的烟火
中国企业“走出去”面临前所未有的知识产权挑战[详情]
知名音乐公司起诉热销应用"唱吧"侵犯著作权
胡占凡:加强版权管理 打造央视发展新增长点
胡占凡:加强版权管理 打造央视发展新的增长点
热门排行榜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样本 10354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常见问... 8566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流程 6169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申请表(... 4838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申请表... 4413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优惠政策 3117
2012软件著作权登记费用和流... 2460
双软企业优惠政策 2121
商标注册查询 1844
免征小型微型企业免征软件著... 1814
热门认证
双软企业优惠政策 2121
软件产品认定 1640
高新技术企业认定代理服务流程 1348
软件企业认定 1176
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基本条件 1174
软件企业认证代理流程以及方案 970
软件企业认定标准及管理办法 952
软件企业认证需要资料和优惠政策 617
高新技术企业优惠政策 592
高新技术认定的专家和中介机构 538
关于我们 | 在线留言服务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 2008-2016 中国版权在线-软件著作权登记代理
网站备案:京ICP备09084542号北京久源博宇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