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版权保护 > 科技金融联姻 破解资金瓶颈

科技金融联姻 破解资金瓶颈


时间:2012/5/12 23:51:23  来源:原创  作者:

 本报记者吴永生 实习生黄丽金

  经济 视角

  贷款难是制约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的关键,5月2日,我市成立了首家科技金融服务中心,专门受理企业的科技贷款,科技与金融的“联姻”,为破解中小企业贷款难带来一丝曙光。

  15家企业获16笔科技贷款

  其实,科技贷款早在两年前就在我市实施。2009年,我省设立了“江苏省科技成果转化风险补偿专项资金”,我市安排300万元,省科技成果转化风险补偿专项资金按照4:6比例匹配,确定在江苏银行海门支行科技贷款额为3750万元。据了解,科技贷款采用知识产权质押和经营者房产抵押方式贷款,贷款利率按人民银行同期基准利率执行。

  市科技局负责人介绍,科技贷款项目的推出一定程度上缓解了部分小企业融资问题。据不完全统计,两年来,我市累计发放科技贷款16笔,共有15家企业受益,贷款总额2950万元。贷款企业节省担保费用70多万元,减少利息支出50多万元。有11家企业承担了35项科技计划,其中省级以上科技项目23项。8家企业申请专利76项,其中发明专利17件。大部分企业的总资产和销售增幅等成长性指标超过35%。

  贷款企业申报条件放宽

  市地震局局长、科技局副局长赵建新介绍,今年我市加大了对科技贷款的支持力度。年初,我市从科技经费预算中安排300万元,与省级专项资金匹配组成“海门市科技成果转化风险补偿专项资金”,存入江苏银行,该行确定在我市的贷款授信为6000万元,加上前两年授信额度,累计可达1亿元左右。

  贷款企业的申报条件也进一步放宽,由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技型小企业扩大到科技型中小企业,即原来科技贷款发放对象是年销售3000万元以下的科技型小企业,今年放宽到了年销售3000万元左右到2亿元以下的科技型企业,每个企业初次贷款规模由原来的200万元提高到300万元,企业继贷规模可达500万元。另外,科技贷款集中审批由以前每年两批改为4至6批。

  破解难题发明专利是关键

  在当前货币收紧形势下,从银行借贷越来越难,而今年科技贷款授信额度增加和条件的放宽,对于我市中小科技型企业来说,无疑是个利好消息。市科技局负责科技贷款申报业务的陈春波告诉记者,申报条件放宽之后,目前全市只有40多家企业符合申请科技贷款,还有一批中小企业,虽然急需资金,但因不符合申报条件,被拒科技贷款门槛之外。

  企业要获得科技贷款,必须以自主知识产权进行质押,所谓的自主知识产权就是专利权和软件著作权,其中发明专利剩余有效期不少于8年,实用新型专利剩余有效期不少于5年。我市科技型中小企业因专利缺乏,不能申请科技贷款。

  科技部门介绍,科技贷款享有多项优惠政策,如免担保费用,无附加条件,市政府还对科技贷款进行一定的贴息支持,对获得科技贷款的企业,还可以优先申报各级科技计划项目。在目前情况下,科技型中小企业必须突破专利瓶颈,以获得科技贷款,破解融资难题。

现在评论本文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点击输入框即可显示验证码
相关推荐
软件著作权保护与专利的不同【详情】
国家版权局:网络音乐领域是2015年版权执法的重点
知识产权教育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高校知识产权...
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生产力著作权类侵权案占60%
全国首家知识产权法院落户海淀-建基金搭平台推服务
专利战争--一场无形的烟火
中国企业“走出去”面临前所未有的知识产权挑战[详情]
知名音乐公司起诉热销应用"唱吧"侵犯著作权
胡占凡:加强版权管理 打造央视发展新增长点
胡占凡:加强版权管理 打造央视发展新的增长点
热门排行榜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样本 10354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常见问... 8566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流程 6169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申请表(... 4838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申请表... 4413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优惠政策 3117
2012软件著作权登记费用和流... 2460
双软企业优惠政策 2121
商标注册查询 1844
免征小型微型企业免征软件著... 1814
热门认证
双软企业优惠政策 2121
软件产品认定 1640
高新技术企业认定代理服务流程 1348
软件企业认定 1176
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基本条件 1174
软件企业认证代理流程以及方案 970
软件企业认定标准及管理办法 952
软件企业认证需要资料和优惠政策 617
高新技术企业优惠政策 592
高新技术认定的专家和中介机构 538
关于我们 | 在线留言服务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 2008-2016 中国版权在线-软件著作权登记代理
网站备案:京ICP备09084542号北京久源博宇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