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版权保护 > 我省为提高产业核心竞争力 强化新兴产业知识产权保护措施出台

我省为提高产业核心竞争力 强化新兴产业知识产权保护措施出台


时间:2012/12/16 17:56:45  来源:原创  作者:

目前我省涉及高端装备制造、生物、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的有效发明专利仅为3167件,拥有核心专利技术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屈指可数。为提高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能力,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培育和发展,日前,我省出台了《关于加强战略性新兴产业知识产权工作的实施意见》。

  《意见》指出,我省将深入实施《黑龙江省知识产权战略纲要》,以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知识产权的商品化、产业化、集群化发展为方向,以提高产业自主创新能力和产业核心竞争力为目标,大幅提升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水平。到2020年,全省知识产权支撑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能力增强,培育一批掌握核心技术自主知识产权,具有产业影响力和知识产权优势的企业,形成较为明显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知识产权比较优势。

  根据《意见》,我省将推动知识产权创造,奠定战略性新兴产业创新发展基础。强化战略性新兴产业技术创新的知识产权导向,将战略性新兴产业知识产权作为科技立项、项目验收和成果评价与奖励的重要依据,提高科技计划项目的知识产权产出率。推进建立战略性新兴产业重大经济科技活动知识产权审议机制。建立和完善取得战略性新兴产业专利、商标和软件著作权的绿色通道,引导战略性新兴产业知识产权科学布局。( 作者 彭溢)

  促进知识产权转化应用,增强战略性新兴产业核心竞争力。建立知识产权投融资平台,通过整合政府、金融机构、中介机构、社会团体等资源,拓展专利质押融资渠道,引导金融机构、投资机构开展专利权质押融资业务。建立知识产权转移转让机制,创新产学研合作新机制,形成政产学研用融合发展的技术转移模式。

  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优化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环境。进一步建立健全地方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将战略性新兴产业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纳入地方法规、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的重要内容。定期开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知识产权专项执法行动,完善知识产权维权援助机制。

  加强和改善知识产权管理,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形成知识产权比较优势。加强知识产权公共服务能力建设,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提供高效服务。加强知识产权人才队伍建设,在全省高等学校相关专业开设知识产权相关课程。

  加强知识产权国际合作,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应对国外知识产权竞争。支持企业在国外实施知识产权布局,积极引导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在境外申请专利、注册商标。鼓励企业到国外运营知识产权,加强国外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建立知识产权海外维权机制。

  省知识产权战略制定和实施工作领导小组将统筹协调省知识产权局、发改委、科技厅等有关部门,共同建立战略性新兴产业知识产权工作的长效机制,推动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现在评论本文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点击输入框即可显示验证码
相关推荐
软件著作权保护与专利的不同【详情】
国家版权局:网络音乐领域是2015年版权执法的重点
知识产权教育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高校知识产权...
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生产力著作权类侵权案占60%
全国首家知识产权法院落户海淀-建基金搭平台推服务
专利战争--一场无形的烟火
中国企业“走出去”面临前所未有的知识产权挑战[详情]
知名音乐公司起诉热销应用"唱吧"侵犯著作权
胡占凡:加强版权管理 打造央视发展新增长点
胡占凡:加强版权管理 打造央视发展新的增长点
热门排行榜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样本 10354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常见问... 8566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流程 6169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申请表(... 4838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申请表... 4413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优惠政策 3117
2012软件著作权登记费用和流... 2460
双软企业优惠政策 2121
商标注册查询 1844
免征小型微型企业免征软件著... 1814
热门认证
双软企业优惠政策 2121
软件产品认定 1640
高新技术企业认定代理服务流程 1348
软件企业认定 1176
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基本条件 1174
软件企业认证代理流程以及方案 970
软件企业认定标准及管理办法 952
软件企业认证需要资料和优惠政策 617
高新技术企业优惠政策 592
高新技术认定的专家和中介机构 538
关于我们 | 在线留言服务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 2008-2016 中国版权在线-软件著作权登记代理
网站备案:京ICP备09084542号北京久源博宇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