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版权保护 > 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实施五年成效斐然

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实施五年成效斐然


时间:2013/6/5 18:30:39  来源:原创  作者:

新华网北京6月5日电(记者王敏)专利对企业意味着什么?知识产权战略能为企业带来什么?对此,37岁的孙正军感触良多。2011年,凭借多件微环境降温专利,他在深圳创业创新大赛中胜出,也因此获得政府的奖励和资助。他创办的公司在一年后实现盈利,目前产品已打入国际市场。

    这就是知识产权的力量。曾经,知识产权对国人来说遥远而陌生。如今,越来越多人意识到,知识产权是国家发展的战略性资源和国际竞争力的核心要素,实施知识产权战略是关系民族未来的一件大事,和国家、和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

    这样的变化,源于我国作为发展中大国进行的一项制度创新实践。2008年6月5日,着眼国家长远发展需要,我国颁布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将知识产权工作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进行统筹部署和整体推进,与“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三策并举。由此,我国知识产权事业发展真正进入了战略主动期。

    这项国家战略的出台和我国的切肤之痛密不可分。多年来我国以“世界工厂”闻名,但缺乏自己的专利、商标等知识产权作支撑,“中国制造”几乎成了“廉价”的代名词。

    2007年10月,党的十七大报告提出“实施知识产权战略”。2008年6月颁布《纲要》后,国务院批复成立了由28个成员部门组成的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同时,全面加强各领域各区域知识产权战略部署,专利战略、商标战略、版权战略以及农业、林业、国防、中央企业、科技等重要领域知识产权战略或规划相继出台,并按计划逐年推进,逐步形成全社会齐抓共管的局面。

    五年来,通过全社会共同努力,我国加快推进创新型国家建设,全社会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知识产权的水平取得可喜进步,知识产权事业进入新的高速发展期。

    通过战略推进,全社会知识产权创造能力快速提高。2012年,我国三种专利申请量、授权量分别达到205.1万件和125.5万件,发明申请量居世界首位。步入2013年,我国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已超过3.3件,提前实现了“十二五”规划目标。2012年,我国受理商标注册申请164.8万件,商标累计有效注册量继续保持世界第一。作品著作权登记量68.8万件、软件著作权登记量13.9万件,均达历史新高。在数量不断提高的同时,各类知识产权的质量也在稳步提升。

    从载人航天、“蛟龙”深潜、航母入列、“北斗”组网到联想、华为、海尔……我国在战略性高科技领域掌握了一大批核心知识产权,一批民族品牌也正逐步在国际市场站稳脚跟。知识产权的支撑力量正不断彰显,创新发展之路生机盎然。

    “战略实施不仅带动知识产权的发展和繁荣,同时还明显提升了全社会的知识产权运用水平,增强我国的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为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建设创新型国家提供了有力支撑。”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召集人、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田力普表示。

    江苏南通家纺城有生产企业2000多家、经营户4200多户。曾经,相互抄袭、散乱经营使行业发展举步维艰。通过设立家纺城知识产权管理办公室提供相关服务,崇尚创新、创新创造的氛围渐渐形成。

    如今家纺城每年推出新花型2万余款,版权登记4000多件,申请专利1800件,产品销往国内各大中城市及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继美国纽约第五大道和德国法兰克福之后的世界第三大家纺交易中心。

    通过多部门联动重拳出击,我国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大幅增强。近年来,公检法机关和行政执法部门打击知识产权违法犯罪的力度明显提高,处理案件数量快速增加。全国公安机关连续组织开展“破案会战”“亮剑”行动,战果卓著。尤其是国务院开展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伪劣商品犯罪专项行动,更全面提高了各地区、各部门保护知识产权和规范市场秩序的水平。

    五年来,“尊重知识、崇尚创新、诚信守法”的知识产权文化氛围日渐浓厚。调查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公众对专利权、著作权等知识产权的认知程度已超过90%,较2008年有大幅提升;多数受访者对盗版持反对态度,显示出社会公众的知识产权意识和素养日益提高。

    “中国颁布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将知识产权战略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做法值得推广,取得的经验也值得其他国家学习。”2011年在北京举行的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区域研讨会上,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弗朗西斯·高锐这样评价。

现在评论本文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点击输入框即可显示验证码
相关推荐
软件著作权保护与专利的不同【详情】
国家版权局:网络音乐领域是2015年版权执法的重点
知识产权教育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高校知识产权...
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生产力著作权类侵权案占60%
全国首家知识产权法院落户海淀-建基金搭平台推服务
专利战争--一场无形的烟火
中国企业“走出去”面临前所未有的知识产权挑战[详情]
知名音乐公司起诉热销应用"唱吧"侵犯著作权
胡占凡:加强版权管理 打造央视发展新增长点
胡占凡:加强版权管理 打造央视发展新的增长点
热门排行榜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样本 10354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常见问... 8566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流程 6169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申请表(... 4838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申请表... 4413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优惠政策 3117
2012软件著作权登记费用和流... 2460
双软企业优惠政策 2121
商标注册查询 1844
免征小型微型企业免征软件著... 1814
热门认证
双软企业优惠政策 2121
软件产品认定 1640
高新技术企业认定代理服务流程 1348
软件企业认定 1176
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基本条件 1174
软件企业认证代理流程以及方案 970
软件企业认定标准及管理办法 952
软件企业认证需要资料和优惠政策 617
高新技术企业优惠政策 592
高新技术认定的专家和中介机构 538
关于我们 | 在线留言服务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 2008-2016 中国版权在线-软件著作权登记代理
网站备案:京ICP备09084542号北京久源博宇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