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版权保护 > 3D打印板块再爆发 概念股详解

3D打印板块再爆发 概念股详解


时间:2012/12/10 18:27:36  来源:原创  作者:

12月10日盘初,3D打印概念股延续上周五强势,悉数上扬。大恒科技(600288,股吧)(600288)再度一字涨停,截至9:42,中航重机(600765,股吧)、华中数控(300161,股吧)涨逾5%。

  【概念简介】

  “3D打印”是通俗叫法,学术名称为快速成型技术,也称为增材制造技术,是一种不再需要传统的刀具、夹具和机床就可以打造出任意形状,根据零件或物体的三维模型数据,通过成型设备以材料累加的方式制成实物模型的技术。3D打印技术在美国已经产业化,目前全球有两家3D打印机制造巨头,分别Stratasys和3D Systems,均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2011年营业收入分别为1.7亿美元和2.9亿美元。2011年3D打印市场规模17.1亿美元。不过,这一数字仅占全球制造市场的0.02%。

  【机构视点】

  A股市场3D打印概念横空出世,一时间与之相关的一串股票遭遇市场爆炒。3D打印,这个对许多人来说还很陌生的概念,突然间变成了实实在在接触到的现实3D打印虽然概念很美,但这个行业的发展还面临很多瓶颈,在国内的应用还没有大规模铺开。在面对3D概念股的爆炒时,投资者需要仔细辨别。

  东方证券:

  3D打印将改变传统的制造方式。如果想制造一些物品,你只需要一个3D打印机、原材料,和控制打印机的软件。用软件画出模型,把原材料加入打印机,然后点下打印,过一会儿就可以取出新鲜出炉的物品了。这就是3D打印的惊奇之处,它是一种更加低耗能、低污染甚至无污染的生产方式。当今的世界里,大量的同质化的产品有时候不受欢迎,特别是当很多东西都可以通过3D打印量身定制,传统的制造方式将被逐步淘汰。

  3D打印产业链从最初的原材料处理、设备制造直到最后的打印应用与服务,即使只有一小部分消费品通过3D打印的方式来制造,这也将是一个万亿规模的巨大市场。作为3D打印制造的一种,激光快速成形在航空航天、汽车、船舶制造领域优势巨大。建议关注在激光制造技术上具有优势的相关上市公司:南风股份(300004,股吧)(300004,未评级)、银邦股份(300337,股吧)(300337,未评级)。

  银河证券:

  由于3D打印设备商普遍规模小,技术种类分散且尚未成熟,因此上游激光源与特种耗材供应商的市场空间并不大,而拥有3D打印核心技术的设备厂商最应值得关注。我们认为上市公司中苏大维格(300331,股吧)进入这一行业的良好基因,一方面部分国外3D打印厂商采用了类光刻技术,而苏大维格有相关技术积累,自主开发过紫外激光干涉光刻设备等;另一方面,紫金立德的模式体现国际合作在推动新兴技术中的重要作用,而苏大维格所在的苏州工业园有与以色列等国企业高校合作的丰富经验,利于公司吸收学习国外经验、快速切入新行业。

  (《证券时报》快讯中心)

  【概念股解析】

  中航重机

  中航重机(600765)去年7月公告,激光快速成形技术,是以钛合金等金属粉末为原料,通过激光熔化逐层沉积(“生长制造”),直接由零件CAD 模型一步完成高性能大型整体结构件的“近净成形”,与传统制造技术相比,激光快速成形技术具有显著的技术优势。

  激光快速成形技术,通过“技术创新”,摆脱对传统大型锻造等重型高端装备的依赖,为我国大型整体钛合金结构件等高端装备零部件的“制造技术瓶颈”提供了一条新的技术途径,在航空、航天、船舶、核能等高端装备制造以及高端民品零部件加工等领域具有应用价值和较为广阔的应用前景。

  为更好地推进激光项目形成生产能力,公司、中航高新、北航资产、王华明及其研发团队、中航投资及北京工业投资公司决定共同投资成立中航激光成形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航激光”)。

  中航激光注册资本1亿元,其中:中航高新以现金出资3,100 万元,公司以现金出资2,000 万元,王华明及其研发团队以现金出资3,000 万元,北航资产以现金出资1,000 万元,中航投资以现金出资500 万元,北京工业投资公司以现金出资400 万元。

  华工科技

  华工科技(000988,股吧)是华中地区第一家由高校产业重组上市的高科技公司,下属华工图像、高理电子、正源光子、华工激光、同济现代等五家核心企业,拥有5万平方米的科研和生产基地。公司以光电子、信息安全与防伪为主营业务,主要从事激光器、激光加工设备及成套设备、激光全息综合防伪标识及包装材料、敏感电子元器件、光通信器件与模块等技术与产品的研究、开发、生产与销售,其中华工图像、高理电子、正源光子、华工激光是国内知名品牌,这几家核心企业产品市场占有率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据长江日报报道,今年1月份,由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主办、两院院士评出的2011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在北京揭晓,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史玉升团队研发世界最大激光快速制造装备入选。

  专家介绍,通过激光快速制造装备可以造出任何想得到的实物,该装备因此也被形象地称为工业用“3D打印机”。

  华中科大1991年成立快速制造中心;1998年,36岁的史玉升进入该中心工作,开始负责如何用各种粉末材料快速造出各种任意复杂结构的零部件。

  经过近1年研发,史玉升带领团队造出了一个计算机鼠标。史玉升说:“这让我当时高兴得差点跳了起来。”

  经过多年努力,他们已从最初可以快速制造拳头大小的鼠标,到近年来可以快速制造出半人多高的大器件1.2米×1.2米工作面、基于粉末床的激光快速制造装备已在汉问世。这一工作面远远超过德国、美国等公司同类产品,使得我国在快速制造领域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专家评价说,“3D打印机”尤其适合动力装备、航空航天、汽车等高端产品上关键零部件的制造,企业采用后竞争力可以显著提高。该技术让我国某款发动机器件的研制时间缩短了约19周。

  欧洲空客公司等国内外200多家单位选用此技术,创造的经济效益已达数亿元。据悉,某省科技厅负责人曾高薪动员史玉升率领团队离开武汉,也有民营企业老板愿斥资数十亿元买断成果推广。

  史玉升介绍,作为我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这项技术成果,其工作面今年预计仍会有所突破。

  数据显示,华中科技大学旗下包含华中数控、华工科技,天喻信息(300205,股吧)等上市公司。其中,华中数控主营数控系统、机电一体化、电子、计算机、激光、通信等技术及产品的开发、研制、技术服务。

  华中数控

  据中国机床网报道,2012年7月13日,由富士康集团成型&机构产品技委会举办的Q2季技术发表大会在富士康深圳龙华园区举行,华中数控受邀参加本次大会,将华中8型总线式高档数控系统、全电动注塑机控制系统、节能型电液混合伺服驱动和马达、3D打印设备等最新技术、产品进行全面展示,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陈吉红董事长等公司领导就华中8型的功能特点及应用情况、塑料注射机工艺参数的智能设置与优化、快速成形制造技术及其应用三个主题进行了演讲,吸引了富士康与会嘉宾及各相关部门领导及员工参加。演讲现场更通过网络同步直播到富士康成都、烟台、晋城园区,共吸引了1000多名相关人员实时在线参与。

  在交流会展厅,与会嘉宾及富士康部分员工对华中数控所展示的新产品、新技术表现出浓厚的兴趣,与公司领导及相关项目负责人进行了详细的了解和交流。

  南风股份

  南风股份(300004)8月25日发布公告称,子公司南方风机研究所将投资“重型金属构件电熔精密成型技术项目”,总投资1.68亿元,资金由南方风机研究所自筹。据披露,这种技术广义的说法就是国际上流行的3D打印技术,以金属粉末、丝材为原料,通过高能束熔化沉积“直接生长”,从CAD模型完成高性能重大型金属构件成型。

  公告称,南方风机研究所已在成型工艺、质量及工艺装置、金属构件原材料关键技术取得突破进展,成功成型制造重量超过10吨、直径超过2米的高强度低合金钢核电蒸发器筒体缩比件精密坯件样,并已掌握并完成了重型金属构件批量产业化大型成套装备系统的设计和优化。项目达产后年销售收入预计为5亿元,净利润为1.2亿元。

  据介绍,南方风机自主研发的“重型金属构件电熔精密成型技术”是新一代的重型金属构件快速成型加工技术,可广泛应用于百万千瓦核电装备、百万千瓦超临界和超超临界火电机组及水电、石化、冶金、船舶等行业现代重大工业装备合金钢等重型金属构件的制造。

  (《证券时报》快讯中心)

  银邦股份

  据了解,到2015年,我国高端装备制造业销售收入要从2010年的约1.6万亿元增长到6万亿元以上,在装备制造业中的占比从8%提高到15%。未来10~15年将是我国推进工业化的关键时期,核电、火电、水电、冶金、化工、船舶等行业都将继续快速发展,孕育着对大型铸锻件的空前需求。

  银邦股份因进军3D打印而备受市场关注。

  银邦股份董秘张稷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金属3D打印技术其实就是电脑设计3D图形,利用激光产生的高温烧结金属粉末,产生金属构件。因为每个金属部件的设计、工艺、毛利都不一样,很难给出一个统一的毛利率,但总体毛利率还是比较高的。

  华泰证券(601688,股吧)认为,公司是国内钎焊用铝合金材料的龙头企业之一。在稳定原有业务的基础上,公司积极创新,2010 年成功研发铝钢复合带材,成为国内唯一批量生产企业,填补国内重大技术空白。同时标志着公司业务迈入多金属复合材料领域,这一领域在国内尚属起步阶段,长期成长空间可期。

  持续性创新,助力公司成长跨越单一产品生命周期。回顾公司隶属的铝板带箔加工行业,行业内单一产品无法摆脱“成长-、成熟、衰退”的周期规律。公司1998 年进入该行业,持续性创新使公司主营领域发生两次跳跃,帮助公司跨越单一产品的生命周期的羁绊,长期保持较高的增速,在技术产品更替频繁的铝加工行业实属难得。

  完善的研发体系是创新持续化的保障。公司成立院士流动站,拥有专门的研发部门,定期向公司提交研发成果。并针对金属复合材料建立起一套完整的研发流程;将研发活动专业化、常态化。确保公司有持续的新产品项目储备,以供升级换代。前期研发成果逐渐进入收获期,利润增长不断有新的贡献点。公司持续性的研发已有多年,除铝钢复合带材外,前期的其他研发成果,也将逐步产业化,成为高毛利的产品,为公司贡献业绩。

  金运激光

  公司主营业务为从事中小功率激光切割行业应用解决方案的研发、服务以及设备的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为集成应用解决方案的中小功率激光切割设备。公司拥有两大类、四大产品线系列共100多种机型,产品广泛用于服装家纺、制鞋箱包、产业用纺织品、家俱装饰、广告工艺品、金属精密加工等行业,销售遍布全球六大洲、国内七大区,在业内拥有良好的口碑。在服装家纺行业,公司市场占有率多年稳居国内第一,已树立起服装家纺行业激光应用第一品牌的形象。公司自主研发的金属管激光器,填补了国内相关领域的空白,打破了我国金属管激光器基本依靠进口的局面。公司已成为全球知名的中小功率激光切割行业应用解决方案提供商。

  光韵达

  公司是国内最早采用精密激光技术生产SMT 模板的企业之一,也是最早采用紫外激光技术进行柔性线路板成型服务的企业。公司主要从事激光模板、精密金属零件两类产品的生产销售并提供柔性线路板激光成型、激光钻孔两类服务。产品主要提供给华为、中兴、富士康、比亚迪(002594,股吧)、诺基亚、摩托罗拉、三星、宏基、松下、西门子、海尔、海信、联想、华硕、伟创力等全球领先的电子厂商。公司拥有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红外、紫外激光设备30台,主导产品SMT激光模板的生产能力位居国内第一。2009年度公司激光模板和柔性线路板激光成型服务的收入均位居同行业国内第一。“光韵达(300227,股吧)”品牌是深圳知名品牌,并被中国电子商会评为中国电子企业最有潜力品牌。公司被评为“2009 年度中国自主创新百强企业”。公司2008年-2010年连续三年被广东省电子学会SMT委员会授予“中国SMT最佳用户服务奖”,在国内乃至国际SMT行业中享有较高的声誉。

  福晶科技

  公司主要从事晶体材料及其器件的研究、开发、生产和销售,主营业务属于光电子产业中的信息功能材料行业,是全球领先的非线性光学晶体与激光晶体元器件制造商。公司产品广用于激光及光通讯领域,公司产品90%以上出口美、日、德等国家和欧洲、亚洲等地区,其主打产品被国际业界誉为中国牌晶体。其中LBO晶体在中国,美国和日本拥有晶体生长和器件应用专利。

  大恒科技

  公司已形成主营光机电一体化产品和信息技术的高新技术产品的开发、生产和销售。公司自行研制、生产、销售、且有较大市场份额的主要产品包括激光加工成套设备、光电子产品、计算机软硬件等。公司为北京市高新技术企业,旗下大恒集团网络分公司、激光分公司等五家企业完成了ISO9001质量认证;大恒软件、大恒医疗等三家企业完成软件资格认证;大恒倍生、大恒榕生两家药厂完成GMP认证。

  苏大维格

  公司是国内领先的微纳光学制造服务商,是国内仅有的既从事装备制造又从事产品生产的微纳光学制造企业。公司主要致力于微纳光学制造技术的研发及相关产品的生产与销售,主要产品是具有微纳结构的膜类产品和纸类产品。公司的核心竞争优势包括:技术研发优势、装备制造优势、应用创新优势以及市场地位优势。公司是江苏省首批重新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拥有多项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以及软件著作权。设备向中钞特种防伪科技有限公司销售,出口日本、印尼等地,获得了国内外相关厂商认可。

现在评论本文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点击输入框即可显示验证码
相关推荐
软件著作权保护与专利的不同【详情】
国家版权局:网络音乐领域是2015年版权执法的重点
知识产权教育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高校知识产权...
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生产力著作权类侵权案占60%
全国首家知识产权法院落户海淀-建基金搭平台推服务
专利战争--一场无形的烟火
中国企业“走出去”面临前所未有的知识产权挑战[详情]
知名音乐公司起诉热销应用"唱吧"侵犯著作权
胡占凡:加强版权管理 打造央视发展新增长点
胡占凡:加强版权管理 打造央视发展新的增长点
热门排行榜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样本 10354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常见问... 8566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流程 6169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申请表(... 4838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申请表... 4413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优惠政策 3117
2012软件著作权登记费用和流... 2460
双软企业优惠政策 2121
商标注册查询 1844
免征小型微型企业免征软件著... 1814
热门认证
双软企业优惠政策 2121
软件产品认定 1640
高新技术企业认定代理服务流程 1348
软件企业认定 1176
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基本条件 1174
软件企业认证代理流程以及方案 970
软件企业认定标准及管理办法 952
软件企业认证需要资料和优惠政策 617
高新技术企业优惠政策 592
高新技术认定的专家和中介机构 538
关于我们 | 在线留言服务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 2008-2016 中国版权在线-软件著作权登记代理
网站备案:京ICP备09084542号北京久源博宇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