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版权案例 > 《著作权法》修改:撑起著作权人的保护伞

《著作权法》修改:撑起著作权人的保护伞


时间:2012-11-15 17:18:04  来源:原创  作者:

在经济不断发展的同时,文化产业越发显示出其强大的发展潜力,而知识产权作为文化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对于知识产权的维护也显得更加重要。在以后的国际竞争中,知识产权的竞争也成为衡量综合国力的重要因素。特别是中国加入WTO以后,“知识产权”逐渐受到重视。著作权作为知识产权的重要部分,对于它的保护直接关系到文化产业的发展。

  据中广网报道,十八大代表、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表示,《著作权法》正在修改中,未来销售盗版光盘处罚门槛将大幅降低,过去销售600张盗版光盘才判刑,以后销售一张两张就会判刑。处罚门槛的降低,对于加大对盗版、侵权等行为的打击力度,进一步保护著作权人的权益有重要的作用。

  柳斌杰进一步指出,这次修法除了进一步规范著作权,当事人各项权益以外,有两个重点。首先,是加大数字版权保护的力度。由于数字出版是以技术开发与版权增值为核心的产业,因此,版权问题是其发展与创新的关键。“著作权人的权益无法保护,影响其创新的积极性。”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向《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没有积极的创新性,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文化产业的发展。

  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田力普在接受相关媒体采访时也表示,美国的知识产权环境非常有利于创新,“你刚有一个创意、一个想法,就马上会有人来告诫你,这个是你的专利,需要利用知识产权来保护。”

  而在中国,知识产权的保护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特别是数字产权的保护。在中国网络管理体制、机制相对不完善的情况下,数字产权的保护显得尤为重要。例如未经许可下网络视频的转载、播放与下载,以及文字的转载与下载等现象在我国都较为常见。

  其次,是强化法律惩罚的措施,盗版的处理判刑可能要再增加。填平性赔偿改为惩罚性赔偿是这次《著作权法》修改后的一项突破。“填补性赔偿往往难以弥补对权利人造成的损失,有赔偿金额难抵诉讼成本的现象。填平性赔偿改为惩罚性赔偿之后,能够一定程度上解决‘侵权成本低,维权成本高’的问题。”中国知识产权律师网首席律师徐新明向《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

  我国之所以面临盗版、侵权等知识产权问题,有很多方面的原因。徐新明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说,一方面,由于正版产品的价格相对较高。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很多消费者表示,正版光盘、软件等产品价格过高,在效果相差不大的情况下他们中的大多数会选择盗版产品。“这样便是一个恶性循环的开始”,陈少峰指出,销售正版产品收益低,销售方会抬高价格确保成本,从而为盗版的发展滋生了土壤。另一方面,徐新明还表示,盗版、侵权的打击力度不够。而且,社会公众对著作权等知识产权的尊重意识不够强烈,在大的环境里没有形成统一的认识。

  因此,《著作权法》的修改对于改善我国盗版、侵权等的现状有很大的意义。陈少峰表示,打击盗版是平衡消费者与著作权人之间利益关系的根本切入点。

  除此之外,徐新明表示,除通过行政与法律手段解决我国知识产权面临的问题外,从根本与长远的角度来讲,加大宣传教育,使社会公众树立维护知识产权的观念,在很大程度上也会压缩盗版、侵权等问题的生存空间。

现在评论本文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点击输入框即可显示验证码
相关推荐
《著作权法》修改:撑起著作权人的保护伞
安徽合肥艺凌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侵犯著作权案纪实(组图)
揭秘莫言"版权地图"有多大 华谊兄弟加入空前狂欢【5】
王铭划举办山水画展 申城书画市场引入著作权交易
浅论著作权合理使用
音乐人集体抵制著作权法草案
贵阳首次以侵犯著作权罪定罪贩卖盗版光碟者
电视内置歌曲被起诉 滚石称其侵犯著作权
我省打击侵犯著作权专项行动取得显著成效
浙江省最大的侵犯著作权案一审宣判
热门排行榜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常见问... 3023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样本 2629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流程 2088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申请表(... 1674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申请表... 1561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优惠政策 1065
免征小型微型企业免征软件著... 1010
明星大亨获得2011年软件著作... 574
双软企业优惠政策 446
《计算机软件保护条例》 389
热门认证
$topcopylist
关于我们 | 在线留言服务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 2008-2012 中国版权在线-软件著作权登记代理
网站备案:京ICP备09084542号北京久源博宇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