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新闻 > 游戏中的软件著作权,商标权和专利权概念详细解析【图文】

游戏中的软件著作权,商标权和专利权概念详细解析【图文】


时间:2013/8/21 22:45:54  来源:原创  作者:

作者:Theodore Jefferson;首先声明,我并不是一名律师。所以不要把这些信息当成法律意见。我是Heavy Cat Studios的制作人,我拥有许多推销,授权,知识产权管理和制作经验。我们的工作室已经基于各种不同授权条款完成了31款游戏项目的图像,内容编写,声音,音效和动画的开发或联合开发,并且我们也有机会能够通过理念和分布去评估这些项目。

如果你需要的是法律意见,聘请一个知识产权律师并不如想象中的那么昂贵。知识产权律师将为你提供有关版权,商标和专利法的相关建议,以及不同类别的知识产权将如何影响你的游戏项目。甚至只花1个小时与一名优秀的IP律师进行商谈也是非常有价值的,即使你只是为了搞清楚如何更好地管理开发。不管你相不相信,知识产权的三个主要类别都将影响着你的游戏项目,即使你并未进行足够的考虑或签署任何相关文件。虽然许多程序员持反对意见,但是软件也仍受专利保护。当软件碰上计算机RAM或硬盘驱动器时,它便与版权相挂钩,如果你的游戏拥有自己的名字,它便是商标的候选者。

你不只需要考虑自己的知识产权。你还必须有效地管理自己的游戏项目,从而避免它侵犯到其它公司的专利,商标或知识产权。幸运的是,知识产权法的细节并不会对独立游戏项目造成太大的影响,除非你未经许可使用了别人的源代码或图像。而这在拥有6个开放源供任何人使用的世界中并不适用。

版权(著作权)

上一次关于美国知识产权法的全面修改是在1976年。该法律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并影响着每一个创造性项目。这同样也带给了作者,程序员,音乐人等等更多的便利。

首先,也是最重要的是,当你所创造的所有内容都“被固定在一个有形的媒介上”时,它们便能受到版权法的保护。这便意味着如果你在磁盘上保存一个文件,在一叠纸上编写内容,刻下声音或在视频上录制舞蹈表演等等都是受到版权保护的。所以现在你的作品中便拥有一定的专有权,如能够创造副本并分发这些副本。

独占权是只有你才能拥有的。如果其他人想要使用这些权利,但却未能获得你的许可,这便算“侵犯”了你的版权。

如今,大多数人都认为如果想获得有效的版权就需要通过政府进行“注册”。这一观点在某些方面上是正确的。只有在任何作品被呈现在某一有形的媒介上时,它才能获得版权(游戏邦注:这便意味着你在Taco Shack优惠券背面写的购物单也是受到版权保护的)。但是如果你想要诉诸法律并获得赔偿,你就需要去注册相关版权。

版权注册是个非常简单的过程。只需要少量费用,你便可以以美国国会图书馆所要求的形式并附带两份作品副本进行提交。随后美国国会图书馆将向你发放相关证书。如此你便拥有了注册版权。之后你就可以进行相关诉讼并要求赔偿了,包括向那些侵犯了你的注册版权的人要求法定损害赔偿。

但如果你是与其他三位好朋友共同致力于一款游戏中又是怎样的情况?到底谁拥有版权?

如果你这么做,你可以允许其他人或公司基于版权法去使用你的专有权。这便是所谓的“授权”。在大多数情况下,当3个人(也包括女孩和女人,她们也可以制作游戏)共同致力于一款游戏时,他们便默许其他人在开发过程中使用自己的作品。不过一旦完成了游戏创造,所有权的归属便会非常模糊。

根据法律意义,如果3个人都为某一项目贡献了源代码,那么这三个人便分别拥有该作品某些部分的专有权。任何一个人都能阻止作品的发布并中止项目。这都属于他们权利范围内的事。而避免这一问题的一大方法便是利用版权法中的某一规定去分配单一实体的版权。这便是产业中所谓的“固定”权。

如果你真想认真对待自己的游戏,你便可以花些时间考虑建立一家公司作为游戏版权的“拥有者”。这将帮助你避免许多难题并确保游戏开发的每个负责人都拥有公司的份额而不是一款游戏。我并不打算在本文详细讨论这一点,而IP律师能在这方面带给你有效的帮助。

基于1976年的《版权法》,存在一类被称为“职务作品”的版权。这是版权法中的某一条规定,即如果雇主雇佣了一名员工或承办人去创造一件受版权保护的作品,那么一旦作品诞生了雇主便拥有该作品的所有权。根据法律意义,当某一作品“被固定在一个有形的媒介上”时,版权便属于雇主而非雇员。

“职务作品”只适用于特定类型的作品,所以你最好能够提早完成自己的工作。如果一件作品并不合格,那么即使将其称为“职务作品”也不能保障任何权利。在这种情况下,版权将“回交”给最初的作者(雇员或承包者),而雇主便不具有任何特权。

一旦“职务作品”不能得以落实,作者便可以将自己的版权“转让”给其它组织。从本质上看来这便是出售权利或转移所有权。转让版权是特定法律限制中的条款。通常只能通过书面合同进行落实。

版权和游戏图像

当铅笔碰到纸张时(游戏邦注:笔触碰到手绘板,或鼠标点击Photoshop),图像便受到版权的保护。版权始终保护着美术师们,除非游戏开发者与美术师就所有权所属签订了相关协议。

那些清楚版权法的美术师们常常会通过授权让开发者去使用自己的作品。这便是我们在Heavy Cat Studios通过分销公司Palace in the Sky Productions所提供的。对于开发者来说最廉价的选择便是基于商业授权的委任制作的图像。他们可以在自己的游戏项目中使用这些图像,并基于零售方式贩卖游戏。而我们的工作室仍保留着版权。

有些开发者想要获得这些作品的完整的权利。对于这样的客户,我们会收取额外的费用而转让相关版权。

如果你是一名游戏开发者,你就必须在使用任何第三方(特别是工作室)提供的作品前认识到这点。你需要准备一份书面协定(这时候最好请求IP律师的协助)并确保美术师或工作室能在开始工作前签下这份协定。

口头协议远远不够。不管你们事先做了何种协议,你的美术师都拥有自己创造的图像的版权,除非这些协议是基于书面形式,并且是关于你能够行使这些权利。这点非常重要。如果你不能保证游戏中图像的相关权利,你的整个项目便有可能受到牵连。

当你开始保障自己的权利时,你也必须清楚版权法会随着你所运行的世界发生改变。总体来说,如果你想在网络上使用任何作品,你就需要获得这些作品在全世界范围内的使用权,因为国家界限并不能阻止一件作品被人从一个地区传递到其它地区。版权授权可以基于权力持有者的不同选择进行划分。这便意味着他们可以说“你可以复制我的作品,但却不能在加拿大这么做。”所以你需要确保能够获得某一作品在任何计划区域的使用权。

国际版权法是受到名为“伯恩公约”条款的支配。本篇文章并不会详细谈论该条款,但是我们必须清楚,任何签署了该条款的国家都将有效地保护版权持有者。为了避免在其它国家惹上麻烦,你就需要在所有的这些区域中保障自己的权利。当然,最简单的方法便是获得游戏中所使用的任何作品的全世界使用权。

大部分情况下,“职务作品”规则也适用于“音像作品。”再一次,你也需要咨询IP律师的意见。如果一件作品并未拥有使用资格,你就需要想办法让美术师转让自己的专有权。

 1 2 3 下一页
现在评论本文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点击输入框即可显示验证码
相关推荐
中版在线-中国知识产权代理行业领导品牌
2016年度深圳市第三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资助拨...
2016年高新技术企业认证管理办法【图表解析】
2015年软件著作权登记中的变更证明要改成新版证书【图】
2015年软件著作权登记中的变更证明要改成新版证书【图】
深圳软件著作权登记量2014年突破两万件再创新高
软件著作权登记量首次突破20万件大关[中版在线优质...
2014中关村软件园区知识产权总量为19095项,软件著...
2014年我国发明专利授权及有关情况【统计表格】
2014年我国发明专利申请受理量达92.8万件【详情】
热门排行榜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样本 10354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常见问... 8566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流程 6169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申请表(... 4838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申请表... 4413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优惠政策 3117
2012软件著作权登记费用和流... 2460
双软企业优惠政策 2121
商标注册查询 1844
免征小型微型企业免征软件著... 1814
热门认证
双软企业优惠政策 2121
软件产品认定 1640
高新技术企业认定代理服务流程 1348
软件企业认定 1176
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基本条件 1174
软件企业认证代理流程以及方案 970
软件企业认定标准及管理办法 952
软件企业认证需要资料和优惠政策 617
高新技术企业优惠政策 592
高新技术认定的专家和中介机构 538
关于我们 | 在线留言服务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 2008-2016 中国版权在线-软件著作权登记代理
网站备案:京ICP备09084542号北京久源博宇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